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心臟健康/寒冬護心 保暖為重\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21-01-1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心絞痛是冠心病常見病徵之一。

  近日溫度驟降,打鼓嶺1月13日曾錄得破紀錄的零下0.9℃。寒冷天氣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因此,對於本身已患有該類疾病的群體,需要多加注意。今期「健康人生」由心臟科專科董光達醫生向讀者講解如何在寒冬中做好護心措施。

  在各類心臟病引致死亡的個案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冠心病)是主因。這種心臟病的成因是膽固醇層在冠狀動脈內壁積聚,令動脈管腔收窄,以至心肌的血液供應減少,導致患者運動時出現心絞痛。

  董醫生說:「冠心病的高危因素有很多,其中不少都可以避免或控制,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吸煙、糖尿病、肥胖、缺乏體能活動和長期受到壓力。家族成員曾患有心臟病,也會增加患病風險。」

  警惕高血壓引致冠心病

  其中,高血壓是導致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之一。以香港為例,三至四成的冠心病病人患有高血壓。一般來說,高血壓會引致增加脂肪沉聚在動脈壁上的風險,形成動脈硬化,其次,高血壓會直接損害動脈的內膜,凝結成血塊,增加阻塞的機會。

  天氣變冷會令血流變慢,影響了冠狀動脈的血液供應,血液黏稠度也會增高,容易形成血栓。再者,寒冷會誘發冠狀動脈收縮或痙攣,導致心肌缺氧、缺血,從而誘發心絞痛、心肌梗死等冠心病。所以,冠心病患者在冬季需要做足保暖措施。

  另外,寒冷會使人體耗氧量增加,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血管會收縮,血壓升高,心率加快,增加心臟的負擔。董醫生提醒:「冬季的心臟保養,需要從日常細節注意。」

  寒冷天氣對冠心病患者的影響非常明顯,常有病患在寒冷天時表示身體不適。在寒流和冷空氣侵襲、氣溫驟變時,要多穿衣物防止受凍,尤其是足部的保暖,更需要注意。冬季室內外溫差大,患者最好減少室外活動,如需外出,應穿着足夠的衣物,手套和圍巾有一定的保暖功能,是冬季好用的保暖小物件。

  穿衣輕便 免增心臟負擔

  此外,冠心病患者穿衣服時也要注意着裝輕便,過重的衣服或鞋子會增加患者的心臟負擔。若遇上冬季難得天氣晴朗溫暖之日,他們適宜進行簡單的戶外活動,適當舒展筋骨,這樣既能提高免疫力,也能降低對寒冷的敏感性。

  凡事預防勝於治療。董醫生告誡,要預防冠心病,絕對不要吸煙,日常飲食上,應保持均衡飲食,減少進食高膽固醇和高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的食物,不吃或少吃甜食,多吃清淡的食物,保證營養均衡。經常做體能活動、保持適當的體重和腰圍,管理情緒壓力也有幫助。沒有飲酒習慣的人士,不應以飲酒可改善心臟健康而開始飲酒。常飲酒人士應避免飲酒。

  他續說,人們若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病症,應接受適當治療。尤其是本身已患有高血壓,現時有很多有效和安全的藥物可以醫治高血壓,但通常藥物要長期服用,而分量的增減應由醫生來決定,絕不能憑廣告或朋友的介紹盲目服用成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