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厚積薄發/「梅花」香自苦寒來

時間:2021-01-17 04:23:17來源:大公報

  兩年一評的「中國戲劇梅花獎」,是中國戲劇表演藝術的最高獎項。目前上崑先後有十二人十三次榮獲這一獎項,劇團演員稱,梅花香自苦寒來,摘下每朵「梅花」都是來之不易。

  一九八六年盛夏,十三歲的谷好好獨自來到上海戲曲學校學習崑曲,二○○七年獲得梅花獎。「學戲是件苦差事,多少個嚴寒酷暑、無數的汗水和淚水,那些勤勉的日子,直到今天仍然在我腦海裏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她回憶,學戲的時候曾到老師王芝泉家裏,看到老師把一九八七年獲得的梅花獎獎牌「供奉」在家裏,老師當時對她說:這就是成為中國最好的戲曲演員的標誌。

  上崑國家一級演員、今次在京跨年演出《紫釵記》的主演黎安在二○一三年獲得梅花獎。黎安向大公報記者說,現在回頭看覺得也不苦,但是在小的時候覺得是真苦,考進學校的時候才十歲,人很小,要彎腰、劈腿,兩條腿幾乎平翻,手還得抓住自己的腳腕,學得不好老師教訓時,手裏拿的演戲道具都可以打斷,這種堪比《霸王別姬》電影裏的嚴格身段訓練,「那時候覺得真的是像人間酷刑一樣。」

  另外一位上崑國家一級演員、《南柯夢記》與《牡丹亭》的主演羅晨雪也介紹,戲校科班六年裏都先要打下唱念、形體、下腰、毯子功這些功底,然後再開始閨門旦、刀馬旦分行:「我記得掰腰拉跨是在星期五上課,每次都感覺是『黑色星期五』,不願意去上課。現在看,能有扎實的基本功,還是得益於那時的艱苦練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