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崑戲巡演/上崑谷好好:香港是崑曲的福地

時間:2021-01-17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谷好好在崑劇《扈家莊》中飾扈三娘。

  歲末年初,上海崑劇團「致敬經典」劇目《臨川四夢》在北京揭幕。劇團在接下來一個多月將行程逾四千五百公里,走遍京、津、魯、皖、浙、陝六省市。「二○二○年有兩次來香港的演出因為疫情取消。新年期待疫情得到控制,早日再把崑曲上演到香港。」上海崑劇團(上崑)團長谷好好對大公報記者說,香港是崑曲的福地,這裏的「崑蟲」(崑曲迷)懂戲。\大公報記者 張 帥

  《臨川四夢》是明代戲曲家湯顯祖四部戲劇的合稱,其中《紫釵記》才子佳人連理重諧,《邯鄲記》黃粱一夢釋痴人,《南柯夢記》槐安駙馬終成佛,《牡丹亭》麗娘還魂美姻緣。這四部曠世巨作既有兒女情長,也有社會風情,以優美的文學價值和深厚的哲學思想,成為戲劇舞台上的標桿之作。

  谷好好介紹,二○一六年時值湯顯祖(一五五○至一六一六)逝世四百周年,上崑以逾十年積累,一口氣推出《臨川四夢》四台大戲,成為內地目前唯一一家將湯翁四部作品完整搬上舞台的文藝院團。《臨川四夢》推出後受到市場歡迎。

  「所有城市中,北京和香港『一北一南』兩個城市是崑曲新劇目演出的首選地,也是檢驗崑曲演出質量的重要考場。」谷好好分析,北京是首都,梨園同行都會到這裏進行交流和匯報演出,另外「京崑不分家」,京劇吸收崑曲腔調和表現形式。對比而言,香港方面則是崑曲粉絲多,多可見熱情的資深「崑蟲」逢崑戲必捧場。

  「到香港演出就像回家」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前,上崑往年在香港有多場演出,有時一票難求。「香港觀眾帶給崑曲更多熱情,剛下車就會有戲迷圍着要簽名,關心演員們到香港適不適應,吃得好不好,有戲迷甚至把每一場演出都整理成畫冊收藏,演員都覺得到香港演出就像回家一樣。」谷好好說,她從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在香港演出,可以說,香港很多戲迷是看着她長大的,她也看着他們從一個個年輕觀眾漸漸變老。

  香港也見證了上崑的發展。劇團的代表劇目《長生殿》、《臨川四夢》、《白蛇傳》,推出後都在第一時間到香港演出,「試探」香港戲迷對戲劇的反應。金庸、汪明荃等香港文藝界大咖,都多次到現場觀看崑曲。二○一九年初,香港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台」啟用,上海崑劇團成為內地第一家在這裏上演大戲的院團。

  值得一提的是,在香港中文大學開設首個高校「京崑通識課程」的知名票友顧鐵華,是上海崑劇團首任團長俞振飛的第一位海外入室弟子。正是在俞振飛「要為京崑藝術事業做出貢獻」的教導鼓勵下,顧鐵華錄製並出版十二張《中國崑劇精品集萃》光碟,包括全本《長生殿》、《玉簪記》、《琵琶記》及《顧曲周郎》等珍貴老劇目和新創劇目。

  疫情控制首先赴港表演

  上崑也一直支持香港高校的崑曲課程,兩年前谷好好還以「一個禮拜飛來一次」的頻率來香港給學生上課,現在學生們全部可以登台演出,演唱《牡丹亭》等一些經典曲目。

  「觀看和學習崑曲有何用?我認為從一個戲裏,你可以回溯歷史,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根和魂、忠孝節義,獲得很多人生啟迪。」谷好好表示,遊客倘在故宮走一圈只感到氣場很大,罷了,他沒有看到其中內涵。劇場裏的演員則恰如一個講解員,能夠讓觀眾了解傳統文化這座「宮殿」裏有血有肉的故事。

  跨入新年,谷好好通過大公報向香港的「崑蟲」問好,對一直以來的支持喜愛表示感謝。她透露,上海崑劇團已和香港八和會館促成合作,一旦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將率先在香港同台演出崑劇、粵劇合演版《白蛇傳》,在香港做好崑曲的「講解員」。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