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學術著作的形式美感\胡一峰

時間:2021-01-11 04:23:17來源:大公報

  《漢朝與羅馬》書中分兩編分析了兩種國家模式及其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等方面。第一編「城邦制時代的戰爭」分別論述了羅馬由王政轉為城邦的過程及其特徵,以及中國從春秋各城邦、戰國諸國向統一國家過渡的經過。第二編「羅馬帝國與西漢時的戰爭」從羅馬帝國、秦漢帝國的形成講起,分析了兩國戰略及武備之不同。全書整體篇幅不長,但既有高度凝練概括的論述,又有對重要歷史事件(如漢武帝與匈奴的戰爭)及人物(如漢代解憂公主)事跡的描述。

  我想,一本優秀的學術著作,除了思想精深和內容豐富外,還應有形式的美感。簡潔的結論、清晰的邏輯、利索的表述,都是營造形式美感的重要方面。《漢朝與羅馬》做到了這一點。作為一本比較研究的論著,本書大部分章節採取了類似於「花開兩朵,各表一枝」的寫法,分別論述中國和羅馬的情況,對歷史轉折關頭的核心要素,則作出了明晰的對比分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