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資訊/進口貨物 「播毒」 風險不高

時間:2021-01-10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下,冷凍食品需做風險評估。

  內地於2020年7月已在進口冷凍食品或包裝上檢測到新冠病毒,由於病毒能在低溫長期存活,冷凍食品鏈「藏毒」引發關注。本地負責冷凍食品檢測的食物安全中心表示,截至1月4日已檢測1400個來自36個國家及地區的不同種類冷凍食品及包裝,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全部呈陰性。

  不過,香港進口貨物種類繁多,除了冷凍食品鏈外,是否存在其他進口貨物「藏毒」的風險,惹人關注。

  就此,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志偉指出,貨物會否「傳毒」取決於病毒當時是否具有傳染性,由於貨運過程中依附物品表面的新冠病毒「乾得很快」,貨物「傳毒」的可能性不高。

  陳志偉解釋說,新冠病毒外層有一層膜,這類型的病毒在人體外無法長時間生存,若暴露在紫外線下存活時間更短。有時候,即使在物品表面透過非常敏感的核酸檢測,檢測出呈陽性反應,但當時病毒經歷了貨運過程後已經「不是活的」,傳染機會很低。

  「冷凍食品則需做風險評估。」他表示,由於冷凍食品需保存在約零下20度,新冠病毒能生存較久,所以需要評估冷凍食品的來源地、該地區疫情及防疫成果等,例如美國有許多人不戴口罩,目前感染率非常高,若有冷鏈員工工作時保護措施不足,病毒有可能因此污染環境。

  陳志偉續說,例如美國肉類屬於全自動機械加工,從動物的屠殺到清洗甚至包裝都是透過機械,一般人接觸不到其中過程,而實際操作人員在疫情前已需要穿防護服,因此進口冷凍食品未必會成為隱患。

 (香港中通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