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校長爸爸教理財/趁聖誕學理財\關顯彬

時間:2020-12-20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父母可藉購買聖誕節禮物教導孩子「量入為出」及「限定消費」的觀念,

  在疫情嚴峻的日子中,今年的聖誕變得「特別冷」。雖然如此,父母仍可以為孩子營造一個「非一般」的聖誕節,讓他們可深刻地學習理財知識。

  1. 快樂和物質並非掛鈎

  不少父母都會在聖誕節給孩子買禮物,出外吃聖誕大餐作為慶祝活動,但其實父母可改為在聖誕節在疫情許可下,全家一起做一些免費活動。

  2. 認識限定消費的好處

  例如遠足行山、欣賞有意義的電視節目,甚至學做「經濟版」的聖誕大餐等,讓孩子明白快樂並非和金錢掛鈎,父母亦可鼓勵孩子自行設計這年代久違的聖誕卡,在節日中為親友及同學送上多一份祝福,互傳心意,重拾聖誕節送聖誕卡的快樂,這樣總會比花錢在吃喝玩樂更快樂及有意義。

  3. 施比受更為有福

  父母可趁機教導孩子「量入為出」及「限定消費」的觀念,就是要給孩子買禮物時,應告訴孩子他們想買的禮物必須限定消費額,如果他們想購買價格較昂貴的物品,超出父母的限額時,餘數他們則自行支付,讓孩子明白金錢並非從天而降,是父母透過去工作才能賺到,這些東西都不是理所當然,限定消費可令自己清楚甚至懂得考慮家庭(父母)的消費能力,更學會量入為出。

  聖誕假期本是香港人一年中的消費黃金檔期,大家流行交換很多禮物,但同時造成很多浪費。隨着環保意識的提升,過一個綠色聖誕,救救地球,父母可以教導孩子把多餘的禮物轉贈與有需要的人,學習分享快樂,佳節可以過得更有意義,藉此感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快樂,亦讓孩子進一步體會到物質並非快樂的唯一來源。

  (作者為前任小學校長、現任財商教育學院課程及培訓總監及華人家族傳承研究所研究院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