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兒童接種流感疫苗刻不容緩

時間:2020-11-29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小朋友患上流感,嚴重的話會出現肺炎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指引,一般而言,校內若同一班四日內出現三宗發病的感染個案,便可視為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爆發。正當幼稚園停課未幾,近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驟然急升,專家指出,此趨勢顯示第四波疫情已經開始。如今出現兩種病毒來襲,兒科專科醫生譚一翔指出,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病情比新冠更嚴重,接種流感疫苗非常重要。\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數據,全球每年約有10億例流感病例,其中300萬至500萬例是嚴重個案,有29萬至65萬與流感相關的死亡病例。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的有效方法。

  嚴重可出現肺炎

  譚一翔醫生表示,每逢秋冬季節,二至五歲兒童易有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高峰期是一至三月,六至七月是次高峰期,因此兒童於每年九月開始到年底,需接種流感疫苗。每年這個時候,亦是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高發期,以往個別感染了病毒的兒童停課,痊愈再上課,經過幾次感染而產生了抗體,抵抗力隨之加強,就如成年人於成長中感染過的病毒,能產生針對性抵抗力。而幼兒本身抵疫力弱,故需接種流感疫苗以防止感染。

  他續說,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學校停課大半年,幼童沒上課,又少了外出,以至染病機會甚微,造成他們未有因感染個別病毒而產生針對性抗體,所以一旦復課,兒童易受病毒感染,加快出現傳播鏈,是故幼童以及小一至小三學生停課,是切斷傳播鏈最有效的方法。

  另外,新冠肺炎多是經由上吸呼道感染病毒,但流感病毒的毒性更為嚴重,流感會令兒童發燒,嚴重的會出現肺炎、腦炎以及其他器官的併發症。接種流感疫苗可減低兒童染病發燒的機會,建議盡快接種。

  雖然學校停課,譚醫生強調父母需為子女做好準備。

  他說:「兒童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除接種疫苗外,其他措施就像預防新冠肺炎病毒一樣,勤洗手、戴口罩,以及避免去人多擠迫的地方,保持社交距離。」

  問到兒童會否同時患上上呼吸道疾病與新冠肺炎?譚醫生說:「新冠肺炎潛伏期較長,若單一症狀的上吸呼道感染,因發燒症狀明顯能即時治療,故較少機會出現雙重感染。新冠肺炎若病情嚴重,康復後的抗體不足以防止二度感染,屆時病情可能較難處理。」

  主要受病菌感染

  至於上呼吸道感染的成因,譚醫生稱大多數是受到病菌感染。

  他說:「病菌當中分為病毒和細菌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是經由鼻腔向上的主氣管及支氣管,病毒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ECHO病毒,腸病毒、流感等,新冠肺炎病毒亦是經上呼吸道感染身體。病毒並非只影響上吸呼道,但主要佔存在上呼吸道,嚴重的更會伸展至下呼吸道甚至入血和其他器官。細菌是指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巴姆氏菌、A型鏈球菌、B型鏈球菌。細菌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但大多數病毒主要靠病人自身的免疫系統,方可痊愈。不過,流感病毒可以透過測試知道感染何種病毒,就如檢測新冠病毒般對症下藥。」

  此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鼻咽炎、急性咽扁桃腺炎、喉炎等。

  根據研究,上呼吸道感染以病毒為最主要的致病微生物(約佔95%),服用抗生素可以殺死細菌,但對病毒沒有效用,濫用抗生素還會增加抗藥性。

  研究亦指出,感染病毒基本上需靠自身的免疫力來治愈,除了少數兒童或免疫機能異常之病患會產生併發症或繼發細菌性肺炎外,大多數的病毒感染均可靠自身的免疫力康復過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