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有心結集來函 記錄名家交誼

時間:2020-11-25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郭沫若致容庚書簡\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1922年,容庚北上求學路過天津,挾帶着《金文編》稿本晉見着名考古學家羅振玉,深得羅的賞識,羅稱《金文編》正是他自己「欲做而未成者」,再三叮囑「務竟其成」。與容庚有往來書函的,多是當時一流的學者。

  容庚有心,將來函結集,名曰《來鴻集》,記錄了一代名家交誼。

  今次容庚捐贈展專設一個篇章,展示容庚與時賢們的書信交往,書畫篆刻往來,包括當時的學術精英,如羅振玉、王國維、郭沫若、啟功等多人的作品。其中,與郭沫若通函達64封,交往最為頻繁。

  保留下來的書信往還,再現了兩位大家昔日的學術交流。在1929年9月,郭沫若研究甲骨文和金文的資料匱乏,三次致函並不相識的容庚,稱急需使用《殷虛書契》,懇請設法購求,或者借用。《殷虛書契》為甲骨文大型資料專輯,羅振玉編著,分前後二編,為治甲骨卜辭者必備之書。但此書印數有限,定價昂貴。郭沫若通過容庚先設法購得後編,之後因手中無前編,「每查一字,必須奔走東京,殊多不便」,便向容庚詢問「能設法假我一部否?期以一月,務必奉趙」。對於此「不情之請」,容庚還是將自己所用《前編》借給郭沫若。

  值得一提的是,容庚常治印贈人,亦得眾多同道好友相贈,為其治印者多達數十位,其中多是諸如陳衡恪、方介堪、錢君匋、壽石工、張大經、簡經倫、康殷等篆刻名家以及古文字研究專家。這些治印方寸之間古風盡顯,吸引觀眾稱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