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10月手機發布會 六場逐個睇

時間:2020-10-3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一些國際不穩定因素的影響,全球智能手機行業也正經歷一段時間的沉寂。轉眼,2020年下半年已過半,為了趕上「雙11」促銷大潮,各大手機廠商紛紛不約而同地選擇在10月舉行手機新品發布會。每場發布會都各有特色,看完這6場發布會也給筆者帶來新的感悟。\姚 剛

Realme

日期10月13日

形式:線上發布會

亮點:5G市場的「攪局者」,目前最便宜的5G手機

  10月最早開發布會的是一個大家不太熟悉的品牌Realme。Realme作為OPPO旗下原計劃主打海外市場的高性價比手機品牌,因為疫情等因素影響,最近逐漸將目標市場轉向內地。發布會上Realme的副總裁徐起表示,本次發布的「realme真我Q2系列」專門為「雙11」促銷季而生的。真我Q2系列一共有三款型號,分別為真我Q2、Q2 Pro和Q2i。而11月1日開售的realme真我Q2i以998元人民幣拿下全球最便宜5G手機的稱號。

  當然,這次的「realme真我Q系列」還有其他主打亮點,其中1599元人民幣起售的realme真我Q2 Pro,機身引入了高端素皮工藝設計,175g輕薄機身,採用天璣800U處理器、並且支持65W快充,在很多方面與旗艦智能手機並駕齊驅。

  realme真我Q2主打5G性能長續航,realme真我Q2 Pro則主打5G輕薄閃充,realme真我Q2i則是目前行業最便宜的雙模5G手機。三款手機都各有所長,相信會受到很多年輕人的喜愛。

iPhone

日期10月14日

形式:線上發布會,錄播

亮點:iPhone終於支持5G,設計回歸垂直邊框,不再送充電器

  本次發布會是蘋果在疫情期間召開的第二場發布會,與上一次相同,蘋果採用線上播放預先錄製視頻的方式。

  這次發布會的核心產品是iPhone 12系列。iPhone 12系列在推遲一個月後終於還是來了。和iPhone 11系列相比,iPhone 12的升級算是中規中矩,符合蘋果一貫的更新節奏;全新的A14芯片,高通的5G通信基帶,垂直邊框,全系採用OLED屏幕,磁吸式無線充電,並推出更小巧的5.4英寸版本(iPhone12 mini)和更大的6.7英寸版本(iPhone12 Pro Max),還有全新配色並且不再標配充電頭和耳機。四款新iPhone均支持5G,在美國市場支持5G毫米波,但由於內地5G網絡頻段採用Sub-6GHz,國行版本並不支持5G毫米波。

  設計方面,為了讓新機型給人邊框更窄的視覺體驗,這次蘋果破天荒的回歸了從iPhone 4開始使用的方正垂直邊框設計,棱角分明。在當下所有手機廠商都傾向把智能手機做得圓潤,並採用曲面屏讓用戶獲得更輕薄的握持體驗,這樣的垂直邊框設計的確是一種冒險和另類的選擇。

  iPhone 12系列還支持全新Smart HDR 3功能,可以通過機器學習識別不同的場景,後期可以針對照片的不同部分進行單獨調整。這次iPhone 12系列的四款不同機型可以說從不同的角度抓住了不同人群的需求,每一款都很強大,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一款。

OnePlus(一加)

日期10月15日

形式:線下發布會,線上直播

亮點:無驚無喜,但一加變了

  一加(OnePlus)一向主打海外市場,過去往往都在海外先開發布會。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這次一加先在內地進行了新品OnePlus 8T的發布會。

  發布會首先開場的是一加CEO劉作虎,他用很長篇幅分享了一加手機為什麼能夠受到全世界用戶的喜愛。他說,手機的供應鏈其實都是比較透明的,因此一加的成功關鍵不在於硬件配置,而在於不忘初心,不斷打磨細節。從他的演講中我們也能感受到,因為受到疫情影響,一加手機的重點也將轉移到內地,他們會積極發展周邊市場打造自己的生態系統,強化渠道和售後服務。

  整體來說OnePlus 8T無驚無喜,配置升級如下:屏幕尺寸為6.55英寸三星Fluid AMOLED挖孔屏,屏幕刷新率升級到120Hz,自動亮度升級到8192級,並搭載了前後兩顆光線感應器,對於手機使用環境的光源感應會更加靈敏準確,從而能更加準確的調整屏幕亮度。OnePlus 8T前置為1600萬像素自拍鏡頭,後置為四攝組合,其中主攝為4800萬像素(來自索尼IMX586)、超廣角為1600萬像素,還有一顆500萬像素的3cm微距鏡頭,以及200萬像素的黑白鏡頭。主攝支持光學防抖+電子防抖等等。OnePlus 8T相機組合並沒有太大升級,但這套模組經歷兩代產品的調整,成像質量應該比較穩定。

索尼

日期10月15日

形式:線上發布會,錄播

亮點:把索尼手機做出索尼相機的感覺

  同樣是在15日,索尼Xperia也發布了兩款新智能手機Xperia 1Ⅱ和Xperia 5Ⅱ。本次發布會採用的舞台背景合成的線上虛擬發布會形式,也是提前進行的錄播。索尼的智能手機在市場上的存在感已經很低了,甚至有很多人不知道索尼也在生產智能手機。

  從最近發布的索尼智能手機可以看出,他們基本已經放棄了與中低端手機的較量,而把核心放在了索尼所擅長的拍照攝影方面,也許把目標人群定位於攝影愛好者,是他們能夠生存下來的一個好方向。因此他們想打造的是體驗和索尼相機一脈相承的影像手機。這次發布的兩款手機都帶有實體快門按鍵,帶有二段式響應,半按對焦,完全按下拍照,這就與索尼相機的操作邏輯保持一致了。在相機界面上也很大程度的還原了索尼相機的操作界面,相信習慣使用索尼相機的用戶會倍感親切。

  Xperia 1Ⅱ和Xperia 5Ⅱ兩款手機的配置大致相同。Xperia 1Ⅱ是6.5英寸的OLED屏,支持4K分辨率,60Hz的屏幕刷新率。而Xperia 5Ⅱ是6.1英寸的OLED屏,FHD+的分辨率,屏幕刷新率則為120Hz。Xperia 1Ⅱ支持3D iToF,Xperia 5Ⅱ不支持無線充電。兩款手機都只有一種配置,Xperia 5Ⅱ的配置是8GB+256GB的配置,而Xperia 1Ⅱ的配置則是12GB+256GB。

堅果(Smartisan)

日期10月20日

形式:線下發布會,線上直播

亮點:你的下一台電腦,何必是電腦

  堅果手機團隊在去年初加入字節跳動集團,並更名為「新石實驗室」。這次發布會上不僅發布了堅果新品手機,也透露了堅果團隊正在研發專門針對教育的OS和硬件,並且很快將會面世,主要用於幫助用戶提高學習效率。

  作為堅果手機的年度旗艦,也作為羅永浩離開後堅果手機的第一次R系列更新,堅果R2的定位不僅是一款旗艦手機,而且是一台「面向未來的個人電腦」。從堅果R1開始,堅果手機就支持將手機與任何顯示器相連後,進入其桌面系統─Smartisan TNT,轉眼TNT系統的研發過去3年。

  TNT的出發點是因為越來越多的軟件服務和平台開始只支持手機App端了,而我們使用電腦的時候90%以上的時間也只是在用瀏覽器。TNT支持在顯示器屏幕上同時打開多個手機App,並且它自帶的瀏覽器也可以做到幾乎與PC端功能體驗相同。手機作為計算終端非常便攜,需要大屏提高效率時,只要將手機與顯示器或電視機相連,甚至支持無線連接,你就可以像在電腦前一樣高效地處理事務。因此,它其實從理念上更加符合現在的科技潮流,有望成為下一代的計算平台。

  發布會進行到後半段,大家都以為新品發布會即將結束,此時堅果手機產品負責人朱海舟突然宣布還有一件事,那就是Smartisan TNT go便攜平板顯示套裝。其外觀與微軟的surface很像,只是它自身不具備計算能力,只是個顯示器,搭配了鍵盤和手寫筆。堅果R2搭載了全新TNT 2.0操作系統,連接Smartisan TNT go使用,可以實現從手機到大屏的無縫切換,擴展智能手機的使用場景,帶來使用效率和便捷性的大幅提升。TNT go此次還發布了無線連接版本,手機和它之間可以通過WiFi 6技術,實現極低延遲的無線投屏,體驗更加便捷。

華為

日期10月22日

形式:線上直播

亮點:高壓之下,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本次華為Mate 40系列的發布會是華為在受到重重制裁和打壓,未來很可能將無法生產新一代華為高端手機芯片的處境之下舉行的。雖然是線上直播,但是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這次發布會全程使用英文進行演說,可見這次發布會更多的是一場面向海外市場的發布會。

  雖然是線上直播,發布會整體大約一個小時,但因內容較多,整個發布會的節奏顯得非常快。不出意料,華為Mate 40系列的硬件都已達到目前行業最高配置,加上華為自研的麒麟9000芯片,相信其性能已經可以稱之為安卓最強了。

  該芯片首發了24核Mali-G78 GPU集群,是全球唯一的5nm工藝5G SoC,擁有153億個晶體管。麒麟9000系列是全球首個採用5nm工藝製程,並且在CPU、GPU、NPU性能遙遙領先,從數據上看已經全面超越了蘋果最新A14芯片。而且集成了華為最強大的通信芯片和最先進的ISP芯片,這將使華為Mate 40系列成為世界一流的安卓旗艦機。

  外觀方面,華為Mate 40系列此次的設計巧妙而典雅,與前一代Mate 30系列相呼應,Mate 40也採用了圓形的相機排列設計,辨識度很高,此次還推出了黃色和綠色兩款真皮版配色。另外,發布會同時還發布了與保時捷設計(Porche Design)合作設計的華為Mate 40 Pro保時捷限量版,外觀硬朗。發布會的最後,華為用一段視頻表達了其在這個艱難時期,堅定迎接光明未來的決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