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百米油畫「黃河魂」捐贈中國美術館

時間:2020-10-30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王克舉作《黃河》長卷之壺口,布面油彩,中國美術館藏

  【大公報訊】由中國美術館主辦的「中國美術館捐贈與收藏系列展:黃河魂 赤子心──王克舉百米油畫長卷展」日前在中國美術館舉行。展覽展出王克舉向中國美術館捐贈的巨作《黃河》油畫長卷(共101幅;全長161.6米,卷高2米)、長卷的素描稿、色彩稿,還有圍繞長卷創作同時完成的另外50件作品以及部分影像、裝置形式的文獻資料等。

  《黃河》長卷寫生、創作於2016年至2019年,是王克舉藝術生涯成熟期語言風格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畫作。長卷描繪了從黃河發源地星宿海,經過扎陵湖、果洛草原、烏梁素海、庫布齊沙漠、乾坤灣、晉中溝壑、壺口瀑布等,直到東營入海口的30多個景點。為了寫生、創作這件作品,他行程4萬多公里,跨越8個省、自治區,歷時4年。

  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表示,王克舉是用一顆赤子之心和樸素的情感在感受這條母親河的生生不息。《黃河》長卷將在以黃河為主題的中國當代美術創作的新成果中,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王克舉表示,在畫黃河的時候,內心有一種朝聖的感覺。黃河主題的作品該屬於民族、屬於國家,此次捐贈圓了自己多年的夢想。

  圖片:中國美術館提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