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一書插畫 「二梁」重逢

時間:2020-10-3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在河北蠡縣,有一處文化地標「二梁紀念館」。其實,這是當地百姓口中簡便又親切的叫法,「二梁」的全稱就是當地走出的兩位文藝大家──梁斌與黃胄(梁淦堂)。說起二人,雖為同鄉,更是同族親戚,但因均少年離鄉,四方闖蕩,所以兄弟倆的第一次重逢與相認,還頗有些許傳奇色彩。

  梁斌出生於1914年,代表作《紅旗譜》展現了20世紀二三十年代中國人民進行革命鬥爭的壯闊歷程,被稱為「反映中國農民革命鬥爭的文學史詩」。上世紀50年代初,《紅旗譜》擬印豪華本送瑞典書展之用。編輯問梁斌,請誰繪製插圖為宜?梁斌說「北京有個畫家黃胄,藝事精妙,聽說是我們老鄉,可能熟悉書中所寫地方的風土人情,請他合適。」當時,黃胄並未答應作插畫,而是給北京和平畫店打電話,說想見梁斌一面。

  見面當天,黃胄一出現,梁斌一眼就認出了眼前這位大畫家,竟是闊別20多年的堂弟。兄弟重逢,熱淚盈眶,道不完的家鄉話,說不盡的兒時情。至於《紅旗譜》插畫一事,自然也被黃胄視作自己的大事一般。

  據後人回憶,為了畫好《紅旗譜》的插畫,黃胄回到家鄉,同老鄉們促膝相談,並特地趕到瀦龍河千里堤體驗生活,積累素材。後來,黃胄用畫筆生動再現了那個時代、那片土地和那裏的人們。

  「黃胄的插畫與其說是從屬於小說,毋寧說是卓越的肖像描寫,真使拙作增添光彩。」梁斌生前曾對人說到,黃胄筆下的人物是家鄉的人物,筆下的事物是家鄉的事物,完全是小說生活的補充,使作品中的人物形象更為豐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