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流淌在歲月深處的內蘊

時間:2020-10-29 04:23:19來源:大公報

  圖:《歲月神偷》裏,任達華(右)演一名鞋匠

  電視劇《澳門人家》改編自同名小說,由原著小說作者梁振華擔任總編劇。該劇獻禮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2019年11月下旬於央視綜合頻道播出。該劇講述發生在位於澳門老街三灣斜街上的百年招牌梁記餅店,以梁家大屋在歲月裏的產權變更作為戲眼,以回歸祖國20周年的澳門日常做背景,以三灣斜街做人物命運鋪陳的舞台,講述了20年來澳門最樸素逼真的倫常生活。

  梁振華曾說當初接受此工作,是想到電影《歲月神偷》,以一戶人家來講述一座城市的故事。他試圖將「紀念一座城市的20年」這理念放在紅塵生活最瑣碎的日常中。據悉,故事橫跨30多年,始於1987年《中葡聯合聲明》,然後是香港回歸、澳門回歸、非典、北京奧運會、天鴿颱風等牽引全中國人民共同記憶的歷史時刻。而敘事基點則落在符合當地民俗民生特色的普通人家和行業。劇中主人公以做杏仁餅為生,一家幾代人都以此為產業。梁振華認為做餅世家符合澳門特色,而且一家人幾十年做一件事,守住店舖和家族傳承,都是華人地區很常見的現象。

  而梁鼎文這角色,多少頃注了梁振華對於「父親」的理解:「任何故事的寫作一定會夾雜作者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在我看來,梁鼎文固執又善良,很矛盾,和孩子們的關係也總有對峙,但心裏永遠放着對方。事實我父親亦不苟言笑,最深的愛不願輕易表露,劇中也注入了我對父親感情。」他更言這個跌宕起伏的故事傳奇,和其中流淌在歲月深處的內蘊,能帶觀眾們一些生活啟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