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千禧代24%失業 靠網絡平台炒股

時間:2020-10-19 04:23:53來源:大公報

  與老一輩投資者相比,美國年輕投資者更傾向從網絡上獲得投資信息及建議,此外,疫情導致的經濟衰退,令年輕人更有興趣提前理財。隨着信息加速發展及科技進步,千禧一代將會在理財服務市場中,佔據愈來愈大的比重。

  平台量身定做投資組合

  近期,管理着超過6萬億美元資產的先鋒集團(Vanguard)推出了一項針對年輕客戶的數碼理財服務。在註冊並使用該Vanguard Digital Advisor服務的投資者中,有三分之二是出生於上世紀八十或九十年代,甚至是21世紀的年輕人,客戶的平均年齡為37歲。

  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以及Wealthfront等智能投資顧問平台相繼出現,數碼理財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這些智能投資顧問平台通常借助算法及AI技術,為投資者量身定做投資組合,且價格低於實體資產管理公司。

  過去十多年間,智能手機的普及加速了數碼金融服務的發展,包括有提供理財建議,還使用行為經濟學的某些原理,鼓勵用戶設定儲蓄目標並存錢的數碼金融平台Acorns及Qapital等,或是種類繁多的手機銀行程式及Venmo等數碼支付程式等。

  大行拓智能顧問謀分羹

  隨着智能投資顧問行業加速發展,華爾街大行爭先恐後加入,希望分一杯羹。摩根士丹利、瑞銀、富國等近年來推出智能顧問,同時僱傭數千名理財顧問加以輔助服務。先鋒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千禧一代考慮通過智能顧問獲得投資建議的比例(51%),是56至64歲年齡段會選擇該服務比例(24%)的兩倍。Celent財富管理高級分析師Ashley Longabaugh表示,年輕一代成長於互聯網、社交網絡、移動系統、人工智能及自動化的時代中,因此更青睞智能產品或服務。

  她續說,千禧一代的財務狀況不會過於複雜,智能理財顧問可以輕鬆地滿足年輕人的理財需求。處在中年或是即將退休的客戶,往往有較多理財需求,以及希望獲得更有針對性的投資建議,例如如何提前規劃孩子未來的學費,或是為退休後的資金提前進行規劃等,都需要更人性化的服務。

  智能顧問公司近年推出多樣化服務,例如Vanguard旗下另一智能理財服務Personal Advisor Services,用戶平均年齡57歲。這項理財服務針對財務需求較複雜的客戶,通過算法提供有針對性的投資組合建議,同時搭配700名實時可諮詢的理財顧問,能在網絡或電話中回答存款、投資、領取社會安全福利等問題,提供更豐富、更有層次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