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應變快生產鏈完善 中國製造業難取代\李 信

時間:2020-10-19 04:23:49來源:大公報

  一場中美貿易戰,使許多企業為減風險,紛紛降低內地生產比重,加上內地勞動等成本不斷上漲,曾令人擔心或動搖中國作為世界工廠之地位。但一場疫情,部分南亞及東南亞國家確診數目持續高企,生產受阻,迫使一些訂單回流到內地。由此可見,內地憑着出色的綜合應變能力及供應鏈,仍是全球最具實力的生產中心,故港商應考慮將最核心的技術部分留在內地,才是上上之策。

  面對美國對華徵額外關稅及內地營運成本上升、工人不足等問題,近年愈來愈多企業在東盟等地設廠,以減低內地生產比重。

  然而,一場疫情,重創多國經濟,生產也受阻,惟內地成為區內少數疫情受控及全面復工的國家,除了表明內地應對危機的能力外,亦證明中國製造業不可完全取替的地位。

  同時,在多國疫情未受控下,未來廠家應視內地為主要生產中心,並增加自動化程度及提高增值部分,以抵銷內地各項營運成本上升的壓力。在提升技術方面,現時香港及內地大學及研究機構有不少科研成果,港府應加強企業與這些機構的交流和合作,積極推動研究商品化。

  另一方面,內地作為最先走出疫情陰霾的國家,致力推動「內循環」經濟,港商應積極拓展這個龐大的市場。然而,作為最早在內地投資的港商,在打開內銷市場上,成績差強人意,相關機構應聘請真正了解內地的專家研判原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