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疫情改變行業經營模式

時間:2020-10-18 04:23:4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謝言報道:外賣送餐在香港是新冠肺炎疫情下最快速冒起的行業。有研究指,外送服務估計保障全港約4.8萬職位,貢獻收益多達80億元。學者認為,外送服務、網購等已成為港人日常習慣,形容「疫情過後也不會番轉頭」,實體店舖租金回落,長遠亦正面臨淘汰或轉型。

  獨立專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近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疫下平均有31%餐飲從業員因餐廳提供外送服務而有工開;43%人則受惠政府援助計劃而不致失業。報告又指,四至六月疫情高峰期,外送服務估計保障全港約4.8萬職位,貢獻收益多達80億元。

  外送平台戶戶送(Deliveroo)稱,今年為本地餐飲業提供逾3500個職位,按年增加67%。該公司認為,報告反映出外送服務對保障就業和維持業務的重要性。外賣服務未來將成為餐廳業務不可或缺的一環。

  「本港過往不流行網購,但過去一年市民不知不覺已養成為習慣。」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客座教授冼日明稱,疫情下市民為減少社交接觸,餐飲業又無堂食,情願選擇自取或送上門,而食店採用「虛實互補」的策略,由外賣員送貨,吸納了更多客源。

  他表示,外賣送餐服務藉疫情之機一躍進入全盛高峰,疫後需求或會有所回落,但在智能手機與應用程式普及下,已然成為年輕人生活所需和習慣,「疫情過後也不會番轉頭」。而隨着網上消費方式冒起,對實體店行業造成壓力,店舖租金或大幅回落,甚至出現結業潮。長遠而言,售賣劃一標準產品的零售商將會被淘汰,但有危即有機,「吉舖」勢必有其他創業者或行業填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