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青少年時期的保險規劃\富足家庭教與練林昶恆(Alvin)

時間:2020-10-18 04:23:42來源:大公報

  早前和大家討論了幼兒到不足15歲的「兒童」的保險規劃,今天會討論15歲到22歲的年輕人的保險規劃。這個階段主要都是由父母負責供養,那麼他們的保險規劃和之前較年幼的歲數的受養人又有什麼分別呢?

  雖然同樣是由父母照顧生活,但15歲左右正是剛經歷了或正在青春期,生理及心理各方面都由兒童階段發展為成人階段,亦是進入被形容為反叛年齡階段的時間,一方面學習壓力增加,人際關係多變,又開始對各種事情都有主見及好奇心,更不喜歡受父母所定的規則限制。因此,生活上開始拒絕受約束,再加上生活習慣因時代改變而不注重規律,健康問題比較年幼的一群有更大挑戰。

  筆者近年看過一些有關年輕人中風的報道。今年6月時一名在深圳居住的18歲青年確診腦中風,原因是經常通宵打機,主診醫生指出經常熬夜及飲酒等習慣是導致他腦中風的主因,而報道更提到該名醫生曾接收一名只有10歲的中風患者,而香港方面,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接受訪問時曾表示,曾接觸過年紀最小的中風病人只有15歲。在另一篇報道中,一名女中醫師亦分享了如何為一名二十多歲便突然腦中風,並且出現一邊身癱瘓的少女慢慢改善狀況,而該少女的疾病,也是源於沒有規律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她大學剛畢業,未正式工作,生活習慣晨昏顛倒,而且暴飲暴食,但發覺胖了便立即禁飲禁食,結果身體受不了折磨而出現嚴重後果。

  除了中風,不少疾病都有年輕化的趨勢,例如乳腺癌、二型糖尿病和黑色素瘤等,伴隨社會發展而出現的不健康食品和濫用化學品令問題更嚴重,更多年輕人受影響。

  身體健康以外,精神健康都是困擾年輕人的問題。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網站資料,精神衞生疾患佔全球10至19歲人群疾病和損傷負擔的16%;所有精神衞生疾患中有半數始於14歲;在全球範圍內,抑鬱症是青少年患病和殘疾的主要原因之一,還有自殺是15至19歲年輕人的第三大死因。「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於2017年進行的調查指出,年紀較小的市民精神健康相對較差,15至24歲組別中超越健康警界線的人數為46.9%。如青少年精神健康問題得不到解決,會延續到成年期,不但損害身心健康,並限制成年後正常生活的機會。

  從以上的資料可以知道,15至20多歲的在學年輕人會因為不同因素而導致健康出現問題,包括個人生活模式、社會發展和情緒問題等,身體及精神健康都有機會受衝擊。所以最重要的保險規劃一定是醫療保險和危疾保險。有些人會認為年輕人患嚴重疾病機會較低而不需要購買危疾保險,但真正問題是不論機會高低都同樣有風險,保險規劃便是用有預算的保費來管理難以估算的醫藥費,所以沒有不安排的道理!

  筆者將於12月推出第二屆《富足家庭認證導師》課程,有興趣可登入以下連結了解:https://forms.gle/9fUxHi4XKa1AeT8k7

  (作者為家庭理財教育學會會長及認可理財教練,任何查詢可發電郵到info@alvinmoneycoach.co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