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琴詩光影匯愛情之《魅》

時間:2020-10-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魅》糅合鋼琴獨奏、說書、詩篇和光影

  八十後台灣鋼琴家嚴俊傑想,古典音樂為何不可以也借多媒體令演出更具吸引呢?10月底,他將攜手著名演員、編劇兼導演張艾嘉,演出糅合鋼琴獨奏、說書、詩篇和光影的作品《魅》,以多媒體呈現5段未果的精靈愛情故事。\大公報記者李亞清

  嚴俊傑自13歲獲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少年大賽第三獎後,就活躍於台灣及海外樂壇,如今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還成立了國際大師鋼琴藝術節。生活裏的他古靈精怪,說到他在德國和美國的老師時,給出「一個愛抽煙,一個愛喝酒」的描述,即便曾被老師將琴書扔出窗外的「慘痛」經歷也是輕鬆提起。

  疫情緣故,嚴俊傑此次將在台灣實時即場演奏,張艾嘉則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同步演出,演出將呈現由舞台科技導演、進念.二十面體聯合藝術總監兼行政總裁胡恩威製作的舞台影像設計。

  在與嚴俊傑的視頻訪問中,大公報記者問他此次兩人在不同地點同步演出,是否為排練和演出增加了難度?他笑答:「我和張姐有一起演出的經驗,相信只要克服了技術上的時間延遲問題,表演就不會有阻礙。我們原本設想過雙向演奏,即我在台灣演奏的時候也播放張姐實時演出畫面,邀請觀眾來看,但技術要求過高。」 

  嚴俊傑和張艾嘉的緣分,來自台灣樂評家焦元溥搭線。焦元溥在2012年設計了三場「音樂與文學的對話」,在第一場「音樂鬼故事」中排了李斯特於約1858年構思、為朗誦和鋼琴所作的《蕾諾兒》(Lenore),焦將原作的德文譯成中文,由嚴俊傑和張艾嘉演出。後來他們又於上海簡單生活節演出了這部作品,張艾嘉說,「自從做完《蕾諾兒》的演出以後,我就愛上了這種所謂朗誦的聲音表演。」

  透過舞台影像設計表達詩意

  「《魅》,可說是由《蕾諾兒》的概念延伸出的一場完整演出。」嚴俊傑說。去年,嚴俊傑和張艾嘉在台灣演出《曖魅》,胡恩威看了演出片段後深受啟發,便邀請他們合作,此次演出與台灣版《曖魅》不同的即是胡恩威的舞台影像設計。胡恩威說:「如何能夠表達出那詩意的感受,是今次《魅》我們想去實驗的。」

  嚴俊傑向記者談及他理解這場別具新意的演出的意義所在,「這是一場有動有靜的演出。我希望這種形式能吸引更多大眾接觸古典音樂,古典音樂不需要懂不懂,只是去欣賞就好。演出曲目中所賦予的情感,有對愛情的讚頌和憧憬,也有對失去的愛情的追憶,可以令觀眾有情感投射,由音樂想到他們自己的故事。從音樂上講,曲目如《骷髏之舞》等都是難度較高的作品,我也希望演出能吸引到古典樂迷。」

  張艾嘉在《魅》中,將以一把聲音分飾13個角色。她曾表示:「無論作為演員或導演,我總是想做沒有做過的事,迎接尚未遭遇的挑戰、學習未曾獲得的經驗與能力。」\圖片:受訪者提供

  《魅》演出信息

  時間\2020.10.23-24(周五、六)

     8:15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票價\$420, $320, $220

  購票\撲飛、城市售票網

  編者注:演出信息以網站實時公布為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