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杏林細語/年輕女性屬厭食症高發群

時間:2020-10-18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厭食症患者或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

  202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路易絲格呂克(Louise Glück),讀高中時曾因精神性厭食症輟學,並持續接受治療。這一段疾病時光,她於《詩的實證與理論》中寫道:「我知道,在某種程度上我正在走向死亡。我內心深處清楚地知道,我並不想死。」臨床心理學家甄梓竣博士受訪時,從心理學角度解釋如何診斷及治療精神性厭食症。

  他表示,患有厭食症的多是年輕女性,當然也有男性患者。厭食症很多時和暴食症有密切關係,而且可能是一個又一個循環,即患者一段時間厭食,然後一段時間暴食。   當中有幾個警號可以留意─

  1牙齒狀況:觀察患者的牙齒。部分厭食症的患者會有扣喉的行為,目的是將已吃過的食物從胃中吐出來,以避免身體吸收;由於胃液有強酸性,時常扣喉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因此他們會有爛牙情況。

  2經期情況:女性患者或會出現停經。此因厭食會令荷爾蒙失衡,亦有可能延遲青春期和引致發育出現問題。

  3吸收問題:患者每天的運動量有否超過所進食的能量。

  甄梓竣更言,厭食症會引致不同的健康問題,例如腸胃不適、失眠、頭暈、皮膚問題和頭髮脫落等。嚴重者可能會有骨質疏鬆和心臟病的風險。

  治療方面,他指出先要判斷厭食症的嚴重程度。患者可能因長期營養不良,以至身體器官衰竭,生命受到嚴重威脅。虛弱的患者需要即時送院治療,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同時要幫助他們建立對健康體重和適當營養的觀念,醫生、心理學家、營養師和家人的支持,也是治療的關鍵。認知行為治療是其中一個幫助患者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和信念的方法。

  甄梓竣續說,現時沒有藥物可以直接幫助患者,如果他們同時間還有抑鬱和焦慮等情況,那麼,抗抑鬱藥物可以減低患者受相關情緒影響的厭食問題。\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