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銀屑病不只影響皮膚 脊椎 關節 心臟也受累

時間:2020-10-18 04:23:14來源:大公報

  圖:有些銀屑病患者害怕社交,並衍生負面情緒

  每年的10月29日為「世界銀屑病日」,目前,全球有近1.25億名銀屑病患者。大多數人認為銀屑病是皮膚病,會影響病者外觀。但專家指出,病者皮膚底下「看不見」的問題,潛伏於他們的脊椎、關節甚至心臟,可能誘發不同症狀。\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究竟銀屑病(又稱牛皮癬)的成因是什麼?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銀屑病成因未明,相信與遺傳及環境因素有關,發病機制是一種免疫系統出現自我攻擊,令淋巴細胞產生大量發炎因子,導致皮膚角質層不斷變厚,形成大量皮屑的現象。

  治療以控制病情為主

  他說,當病情嚴重時,患者超過九成皮膚都會受損。除了紅皮型銀屑病,部分患者也可出現膿疱型銀屑病,全身長滿膿疱,兩種類型的銀屑病皆可危及生命。此病除了影響全身的皮膚,亦會令身體器官長期發炎,引起多種共病,包括銀屑病關節炎、肥胖、代謝綜合症、虹膜炎、炎症性腸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及中風等。

  胡醫生同時指出,此病暫時沒有根治療法。

  他解釋說:「目前治療銀屑病的主要目標是控制病情,醫生會根據病情的嚴重性,決定採用哪種治療方式。病情輕微的主要用外用藥物治療,例如類固醇藥膏;嚴重的則需用口服藥物、紫外光燈療法或生物製劑作治療。其中生物製劑於近十年才出現,它對銀屑病的治療越趨成熟,能針對引起銀屑病病源的發炎細胞因子,相比傳統口服藥物成效較佳,副作用亦較少。其中白介素17A、白介素23抑制劑屬靶向性生物製劑,可針對減少角質形成細胞的激活,和相關致病發炎細胞因子的活動,達到紓緩炎症和控制病情的作用。現時生物製劑治療有機會達到『PASI 100』目標,即皮膚100%改善的案例。」

  飲食均衡別搔抓皮膚

  既然銀屑病沒有根治療法,那有無預防發病的方法?胡醫生表示,呼吸道感染有可能誘發牛皮癬,所以要早作預防。而煙酒不利於皮膚,對牛皮癬有明顯影響。飲食方面,患者宜戒吃辛辣食物,飲食要均衡。

  另外,銀屑病與情緒及精神緊張有關,患者宜有充足睡眠及休息,保持心境愉快,皮膚要盡量避免太過乾燥,不要使用肥皂或消毒藥水,以免刺激皮膚。謹記不要搔抓皮膚,以免皮膚受損及出現感染。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人因戴口罩引致皮膚問題,那銀屑病患者會否因此令病情惡化?胡醫生說:「部分患者會對口罩物料敏感,加上戴口罩感覺侷促,可令他們面部的銀屑病病情惡化。不少患者因為外表而影響自信,害怕社交活動,逐漸衍生出種種焦慮與抑鬱情緒,故此,情緒病與銀屑病亦是息息相關。 」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