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萊坊:每年供應2萬伙才夠

時間:2020-09-29 04:24: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表示,即使本財年度供應可達標,仍較早數年度的逾2萬伙相差甚遠。而且,依現時市場需求評估,每年供應量應維持在2萬至2.3萬個單位較為合適。因此,如供應長期未能達標,他擔心2023年後必然浮現供應問題。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認為,根據政府估算,本財年仍欠約5500個住宅單位用地才能達標,否則,此將是2010年引入「政府主動賣地機制」以來的供應新低。若未來供應偏低的情況持續,剛性需求仍然殷切,私人住宅供求失衡的情況有機會加劇。因此,政府積極推地,譬如今年5月接受申請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有了突破性進展,為房屋供應不足的問題帶來紓緩作用。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員潘灝儀指出,單位供應目標已由2018至2019年度的1.8萬伙,以及2019至2020年的1.35萬伙,一再下調,除非有發展商的大型項目在短期內完成城規及補地價等工作,否則今年的土地供應仍然繼續有「走數」的風險。

  中原地產測量師張競達亦稱,私人市場的舊樓重建及換地改契等項目,多取決於市場環境變化,此類型項目於市場轉旺、樓價上升時較易達成協議,惟近期樓市受疫情影響,後市不明朗因素較多,相信能跟政府達成協議項目未必太多,供應能否達標難以預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