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籲銀行正視網上金融安全

時間:2020-09-2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金管局近年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在本港的發展。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疫情期間,市民使用手機銀行和電子支付的數量顯著增加,同時也衍生網絡安全問題。他說與網絡攻擊、欺詐電郵、騙案相關的舉報個案正在上升,呼籲銀行應及早正視,以免問題惡化至令人憂慮的程度。

  金管局副總裁阮國恆補充說,金管局在2019年合共接獲11宗與惡意程式相關的舉報,有關個案在今年首8個月已增至20宗,增幅高達82%。

  為推廣普惠金融,金管局近年亦發出8張虛擬銀行牌照。余偉文表示,虛擬銀行相繼投入服務,加上零售銀行廣泛應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一方面有助推動金融創新,同時也增加銀行之間的競爭。阮國恒指出,銀行採納金融科技的步伐若落後於同業,假以時日,其競爭力恐有顯著下滑的風險。

  其中一家虛銀眾安表示,開業半年以來,用戶數量已逾18萬人。渣打香港有份投資的虛銀Mox,自上周二(22日)起正式開業,其行政總裁顧海表示,過去6日的開戶人數令人非常鼓舞,大約每6至7秒便增加一名新客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