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西醫論/與「狼」共舞\鍾麗丹

時間:2020-09-27 04:23:16來源:大公報

  圖:薏苡仁滋陰降火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可侵犯皮膚、血管、內臟、神經中樞等多種器官。在中國人群中的發病率為30-70/10萬,其中女性發病率為男性的10.1倍。首發臨床表現依次為血液系統異常(56.1%)、關節炎(54.5%)、蝶形紅斑(47.9%)、腎病(47.4%)和發熱(37.8%)等。

  SLE發病高峰集中在20至40歲的育齡期婦女,在經歷非類固醇抗炎藥、抗瘧藥、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一系列治療後,往往出現乏力、腰酸、月經不調、口乾目澀、耳鳴脫髮等中醫診斷為肝腎陰虛之表現;此外,在病情緩解的時候,患者容易出現關節酸痛、夜尿多、睡眠不佳、胃腸不適的症狀,這些症狀雖然未必提示病情變化或影響到免疫指標,但是卻十分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甚或日常的工作和社交,需要西醫監控,中醫維護的健康管理模式。

  西醫的日常調護主要包括飲食方面要進食優質蛋白、高維他命、低糖、低脂的食物,避免陽光照射,避免食用具有增強光過敏的食物,如芹菜、無花果等,戒除煙酒等不良嗜好。這些是普遍都需要注意的地方。而中醫強調個體化的辨證,會根據不同的病情階段及個體證候,具體化管理。一般來講,患者普遍存在陰虛內熱的症狀,則飲食上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在日常避免熬夜、大運動量的運動等耗傷身體陰液的活動,多服用滋陰降火的食物,如烏梅、薏苡仁、梨汁等。如有狼瘡性腎炎的病人,到晚期會有下肢水腫、四肢不溫、乏力倦怠等脾腎陽虛的症狀,則需要補充溫陽益氣的食物及保健湯水。此外,在中西醫結合健康管理中,用穴位按摩或針灸的手段保持病患良好的睡眠及情緒調理,也是中醫的一個特色。

  在治療方面,目前SLE的治療主要包括類固醇、免疫抑制劑、非甾體抗炎藥、抗風濕藥等。在這些藥物中,類固醇由於其強大的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被認為是SLE的基礎治療藥物。但是,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也會導致內分泌穩態失衡,從而產生諸多不良反應。筆者在最新一期的《結合醫學》雜誌(Journa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上發表了題目為《中藥方劑加味知柏地黃丸減少系統性紅斑狼瘡的類固醇藥物使用:一項系統綜述和Meta分析》,分析了中藥複方在幫助撤減類固醇及改善系統性紅斑狼瘡活動性指數(SLEDAI)方面的作用。在納入的20項臨床研究涉及到1470個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中,分析結果顯示加味知柏地黃丸可以顯著減少SLE患者類固醇藥物的使用。這一研究分析還需要更加深入挖掘其中的藥理機制,繼續開展更嚴謹、更科學的隨機臨床對照試驗。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專科醫生或註冊中醫再作相應選擇)

  作者為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副會長、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教授、註冊中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