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健康人生/潰瘍性結腸炎\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0-09-27 04:23:15來源:大公報

  圖: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黎志偉

  ─不易根治 或須終身服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因宿疾潰瘍性結腸炎復發請辭。究竟這是什麼病?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出,以往中國人少有患上炎症性腸炎,如今患者增加,除了生活上的轉變,可能與大家的飲食趨向西化,不無關係。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黎志偉表示,潰瘍性結腸炎成因不明,但比例上以外國人得病較多。中國人近年患上潰瘍性結腸炎的數字,有上升趨勢,暫時可知是同生活習慣、飲食西化有關。另外,也與某些特性相關。有研究指出,嬰兒出世時如用母乳哺育,加上家養寵物,會改善身體的免疫系統,他們長大後,較少患上潰瘍性結腸炎。

  免疫系統疾病

  黎醫生說:「此病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以女性患者較多,情況如系統性紅斑狼瘡和類風濕關節炎般,患者的免疫系統會攻擊身體系統組織。而發生潰瘍性結腸炎,是免疫系統攻擊大腸細胞。此病不能完全根治,僅可服藥控制病情,一般幾年後便有機會復發,所以成了安倍晉三的宿病。」

  除了藥物治療外,部分患者要接受手術治療。

  他說:「假如藥物控制不到病情,病人便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大腸發炎、大腸脹大爆裂,引致細菌感染腹膜,演變成腹膜炎。另外,如病情控制不好令整段大腸發炎,即由直腸開始到盲腸,經過5至10年時間,便有機會發展成為腸癌。當病情需做手術,醫生會將大腸及直腸割除,再將小腸接駁至肛門位置。」

  黎醫生更言,大腸如持續發炎,導致流血,會令患者流失血液和營養,以至營養不良及貧血,他們就會容易感到疲倦、發燒。此時,除大腸發炎外,病人身體也可出現其他相關聯的疾病如皮膚潰爛、膽管發炎、關節炎、強直性脊椎炎等。

  治療方面,他說:「治療上使用抗發炎藥物,很多時還需抑制患者身體免疫系統的活躍性,那時便要採用類固醇,或進一步使用生物製劑,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身體。但這樣亦會令病人的免疫系統轉弱,減低抵禦細菌及病毒的攻擊能力,因而容易感染疾病,他們需要終身服食藥物來抑制發炎,以減少出現併發症及動手術機會。」

  飲食模式相關

  究竟如何診斷潰瘍性結腸炎?黎醫生說:「那需要以大腸鏡進行內視鏡檢查,並抽取大腸黏膜組織用顯微鏡作病理化驗,查看細胞特徵,並排除其他引致大腸發炎的原因,包括寄生蟲、大腸桿菌、痢疾等,就可診斷是炎症性腸病,包括克隆氏症及潰瘍性結腸炎。」

  他表示,炎症性腸炎以外國人發病較多,中國人較少,但香港在過去30年,發病個案以倍數增加,此因飲食西化如多食高卡路里食物,少了攝取食物纖維,便容易患病。另外,兒時患病就用抗生素,長大後亦易有腸炎病症,事關大腸有許多益生菌和有益的其他微生物,腸道微生物叢對身體免疫系統以及保持人體健康,非常重要。

   治療方法

  ➡生活、飲食改變

  ➡服藥控制病情

  ➡手術切除大腸

  病情進展

  ➡多有復發機會

  ➡可演變成腸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