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藝壇動靜/以藝戰疫 刀筆縱橫\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凱 雷(文) 張寶峰(圖)

時間:2020-09-27 04:23:13來源:大公報

  在內地,疫情防控最緊要的時期已經過去,但此次疫病所引發的反思還遠未結束。「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展覽匯聚眾多書法家、美術家、雕塑家的傾情力作,並在一個閉環式的空間內錯落呈現,帶給觀眾不同尋常的體驗與震撼。

  這個涵括了老中青少四代「美術人」的群體,用藝術的方式,重現了這段可歌可泣的歷史;用具像化的手段,對疫情做了抽象的反思。近日,大公報記者對多位參與創作的美術家進行了採訪,他們也講述了創作背後的故事,以及他們對這次疫情的獨到思考。

  為抗疫而塑 為英雄立碑

  清秀的面龐,堅毅的目光,雖然潔白的防護服幾乎包裹了她整個身體,但人們依然能感受到這位女醫者體內噴薄欲出的能量與榮光。在雕塑展區,這尊名為《使命》的作品吸引參觀者駐足。作品很高,最上端人物面部的線條十分柔美,最下方人物的衣襬卻幾乎與石頭相融,顯得那樣棱角硬挺,二者的對比帶給人很強的審美震撼。疫情期間,著名雕塑家、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有感而發,傾力雕鑿,最終創作完成了這件作品。

  「那段時間,我每天看電視、看新聞,一幕幕醫務人員離開親人奔赴湖北戰疫現場的場景,就像當年解放軍、志願軍奔赴前線,讓我很受觸動。這是一場和平時期的人民戰爭。」吳為山說,過去我們對年輕人認識不夠,這次抗疫之戰,有許多八十後、九十後醫務工作者不顧個人生命安危,衝向前線救死扶傷。在這次疫情的洗禮中,他們譜寫了青春的樂章,我們則看到了民族的希望。

  「我最初的構想是創作一組白衣戰士的雕像,其中包括許多細節,例如口罩在他們面龐上留下深深的痕跡,還有帶着行李在機場啟程等諸多具體情景,但後來一一被捨棄。」吳為山決定化繁為簡,用一位身着防護服的九十後女軍醫,代表千千萬萬的無名英雄。一個簡單的敬禮動作,則彰顯出醫務工作者的忠誠與信仰。

  在雕塑的下半部分,女軍醫的身軀化為看似未完成的石塊。這是吳為山深思熟慮後的選擇。「原本我花了很多精力去雕琢她的腳、褲子等細節,最後都不要了,讓她的身體融化在石頭中,變成這個時代醫護工作者聖潔的豐碑,也是一座值得我們仰視的高山。」此外,雕塑的材質為漢白玉,也是吳為山有意的選擇,「君子比德如玉,只有漢白玉能體現醫護工作者的聖潔與崇高。」

  武漢挺立便是中國勝利

  除了此次在國博抗疫展上露面的作品外,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線上展覽中,吳為山還帶領國家主題美術創作班,舉行了一場「為抗疫而塑」的主題雕塑展。數十件聚焦抗疫主題的雕塑作品一經推出,便感動了眾多觀眾。這些作品是吳為山通過網絡指導藝術家進行創作,然後多次研究討論,並反覆修改而成的。吳為山說,為抗疫而塑,為英雄立碑,是雕塑家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走進展廳,觀眾會不自覺地靜下來。恬淡的意境,沉靜的氛圍,帶給人很強的「浸入感」。策展人鄭艷就表示,展廳的整個設計是比較素雅的,工作人員既要考慮到讓大家都能感受到抗疫的氛圍,又不能給人壓抑的感覺。設計團隊經過討論,選取了白色和藍色作為設計元素,以此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

  儘管素色成為這次大展當仁不讓的主色調,但有一幅畫作仍以正紅、大黃等配色,顯得與眾不同。這是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創作的《挺立風雲》。畫幅上方疊疊黑雲壓城,作品下部陣陣麥浪金黃,畫作中區綠樹搖曳碧波盪漾,黃鶴樓巍巍然紅燦燦,挺立正中央。整幅畫色澤飽滿,布局層次分明,寓意一目了然。

  「這次疫情來勢兇猛,江城武漢成為每個人急切的掛念。提筆之際,風雨如晦、烏雲壓城的情境好像就在眼前,迫在眼前。所作油畫《挺立風雲》畫如實景,但力圖傳達的是這座英雄的城市和這裏英雄的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魔的信念。長江水東流不息,黃鶴樓巍然如山,武漢挺立便是中國的勝利。」范迪安說。

  范迪安續稱,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的阻擊戰打響以來,全國美術家紛紛以筆墨寄情,用丹青言志,用不同的藝術形式謳歌奮不顧身、戰鬥在抗疫前線的醫護工作者,描繪群防群控、眾志成城的場景,表現出中國美術家以藝術投身抗疫的自覺意識和真摯的大愛之心。

  筆墨寫時代 丹青譜精神

  書法家何家英此番帶來《萬眾一心除疫患 眾志成城送瘟神》。在談到創作感受時,他表示,在這個病毒肆虐的春節,我除了揪心以外,更多的是感動,感動於醫務工作者的獻身精神,他們臨危不懼,紛紛請戰奔赴疫區。與愛人、孩子和老人的離別,在一線晝夜奮戰,口罩和護目鏡勒出血印,剛剛康復的醫生又投入搶救工作之中……

  何家英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捐款捐物捐蔬菜,廣大群眾以家為單位,做好防護,不聚集、不添亂。書法家徐里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舉國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全國美術家用心用情,通過作品歌頌抗疫一線的最美中國人,用手中畫筆描寫新時代精神圖譜。

  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在開展當天表示,為了用美術作品凝聚起人民群眾抗擊疫情的強大精神力量,中國美術家協會向全國美術界發出徵集令,共收到不同形式的美術作品75147件。經過精心挑選,最終形成「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展覽囊括了社會各階層、各領域的新時代新氣象,創作內容以表現病患救治場景和疫情防控工作為主,兼及人民生活保障、復產復工、對外醫療援助等方面。

  這次「眾志成城──抗疫主題美術作品展」共展出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創作的美術作品近200件(套),由中國國家博物館聯合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書法家協會共同舉辦,包括「抗疫.美術家在行動」「抗疫.書法家在行動」和「抗疫.全國群眾在行動」3個單元。藝術形式涵蓋國畫、油畫、版畫、水彩畫、書法、篆刻等,全面刻畫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以及在此過程中展現出的抗疫精神。該展覽舉行至9月30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