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視圈新力量系列/賴慰玲緣繫戲劇

時間:2020-09-26 04:23:21來源:大公報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賴慰玲加入無綫六年,甫出道已被視為學院派的實力演員,演出常常獲讚,更被稱為「小嘟嘟」(嘟嘟是鄭裕玲昵稱),前途一片光明。三年前,她踏入人生另一階段,與拍拖多年的男友結婚組織家庭,並誕下兒子。現在賴慰玲是人母亦是人妻,但無損她對演戲的熱愛。她說:「我不會放棄演戲。」\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文 澔(圖)

  剛播放完畢的無綫劇集《反黑路人甲》,角色眾多,但飾演「大小姐」的賴慰玲再次成功彈出。原來,現實中的「大小姐」也是性格爽直的人,跟角色不謀而合。賴慰玲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說:「角色行出來要有氣勢,這點對我來說不難。導演、監製找我演,相信也是因為角色有些元素跟我接近。本身性格都係爽直、tough(堅韌)一點。不過,『大小姐』剛中帶柔,柔情時也想有個肩膊去依偎。」問到現實中她有柔情嗎?賴慰玲哈哈笑說:「當然柔情啦。其實,每個人不止一面,更剛強的人都有柔情的一面。」

  自小主動接觸話劇

  原來自小學四年級開始,賴慰玲已跟演戲結下不解之緣。她說:「小四那一年,老師問有沒有人想在畢業禮上參與話劇演出,我想也不想便舉手,自己還記得當時的情況。那時沒有接觸過話劇,我只是覺得應該做便舉手了。這亦是我人生第一次演出話劇。」中學時期,賴慰玲繼續在學校演戲,後來參加校外的劇團演舞台劇,之後入讀香港演藝學院。她說:「我記得升中六時,演藝收我,但我當時想讀大學,就沒有揀選,後來報不到心儀學系,就決定入讀演藝。那一刻我就知,自己的人生與戲劇不會分開。」

  畢業後,賴慰玲獲演藝學院老師羅冠蘭推薦,參與無綫劇集《女人俱樂部》試鏡,自此便加入了演藝界。能夠將興趣變成職業,是否很幸運呢?她笑說:「調轉講,我也沒有其他事想做,自己好專一,演戲是最大興趣。」

  演藝路上,她第一個要感謝的是羅冠蘭老師,由讀書到畢業,對方在演戲及做人上都幫了她很多,令賴慰玲得益不少。她說:「因為老師的推薦,令我有機會拍劇。」而另一位電視台前輩讚她是「小嘟嘟」,賴慰玲說:「這是一位前輩對後輩很重要的提攜,前輩讚一下,還給了我一個稱號,令很多人留意我,好多謝他。我都好鍾意嘟嘟姐,被稱為『小嘟嘟』,確是我的榮幸。」

  從實踐中驗證理論

  賴慰玲在無綫演出的首部劇集是《女人俱樂部》,同劇演出的有陳瀅、王敏奕、糖妹等,對比起她們的演戲經驗,賴慰玲無疑「超班」,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作為學院派出身的演員,她承認自己的演繹方式跟其他演員不同,說:「拍攝《女人俱樂部》時,我的能力確是比其他人高。也是由這個劇開始,我發現有時演戲也要將能量減低。演戲最基本的是真實,要有真實的情感,能量一定要調節。我識的演戲理論會多一點,因為自己是讀這些,但再多理論也要實踐,實踐中會見到自己不同階段的轉變。」

  其演出多獲好評,會否造成壓力呢?她說:「不會的,就像演員拿了奧斯卡獎,也要繼續演戲,原本的理念不會變。我每次收到劇本都好開心,會想着怎樣做好這份功課,拍攝時應怎樣進入角色。如果因為我有一個名譽而不再做準備,是不會的,因為不應該演得不好。回歸最原本,都是要做好自己的功課。」加入無綫六年,她希望專心在一個媒體發展,之前她亦有演出舞台劇、拍電影。當試完不同的演出方式後,賴慰玲覺得應該認真選擇一個範疇去發展。

  性格直率、不拘小節,令賴慰玲在圈中結識了很多朋友,亦多了很多知己好友。她說:「最初入行,我感覺自己不會識到好朋友,最多只會有很多工作夥伴。其後卻發現留在身邊的人,大家感情很好,是很好的朋友,反而疫情下少了跟以前的同學聯絡,工作上認識的知己好友,卻有互相慰問。我預料不到自己會有這麼多好朋友。」這班好朋友亦是她的競爭對手,但賴慰玲表示大家沒有這個想法。她說:「我們性格不同,爭什麼呢?現在不流行個人主義。」

  Hair:Green Cheung @AdmiX Hair Styling

  Venue:The Stadium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