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多國由官方及公信力機構發出記者證

時間:2020-09-23 04:23:54來源:大公報

  1. 英 國

  •「英國記者證管理局」(UKPCA)負責管理發放「英國記者證」(The UK Press Card),其董事會成員覆蓋英國記者協會(British Association of Journalists)、英國攝影記者協會(British Press Photographers' Association)、專業出版人協會(Professional Publishers Association)等業界代表,亦包括《BBC》、《路透社》(Reuters)、《天空新聞台》(Sky News)等新聞機構;他們發放的記者證獲得英國所有警察部門、司法部以及其他公共機構承認。

  2. 美 國

•獲美國國務院認證的記者及技術人員,可參與國務院的公開媒體活動,但需要提供以下其中一項認證:由美國政府(如白宮、國防部、外國記者中心及國會等)發出、附上照片的記者證;由所屬新聞機構發出的附照片證件;由僱主發出、印有機構名稱及確認其記者僱員身份的信件。

  3. 新加坡

•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網站上可申請媒體認證卡(Press Accredition Card, PAC)。記者不需要PAC也可報道新聞,但PAC能令其工作更方便,特別是確保從官方渠道獲得及時資訊方面。傳統媒體需按《廣播法》和《報紙及印刷新聞法》申請牌照,互聯網內容提供者則自動按《廣播法》獲得「類別牌照」(Class License),如果發布新聞頻率及流量符合規定便須申請個別牌照。

  4. 法 國

•由專業記者身份證委員會(CCIJP)向傳媒工作者發出的「新聞卡」,證明新聞業是他們主要活動,該卡具有法律約束力;另外,全國新聞工作者聯盟(SNJ)亦會向傳媒工作者發出三年一次的記者證,現時SNJ的行政結構由30名成員組成,主席團由5名總書記(包括總理)共同領導。

  5. 中 國

•新聞記者證是從事新聞採編活動的唯一合法證件;新聞出版總署負責全國新聞記者證的核發工作,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行政部門審核有關記者證,領取有關記者證的人員須「具備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獲得國務院有關部門認定的新聞採編從業資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