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八旬老兵獲國家頒紀念章

時間:2020-09-23 04:23:20來源:大公報

  「現在老軍人絕大多數已故去,我參軍時16歲,今年已經85歲暮年。部隊那時主力都是20多歲,現在應是90近百歲老者,能活下來的不知還有多少。」程宛若感慨。

  1935年出生的程宛若今年85歲,比她還早一年出生的馬振鐸已經86歲,1949年前後從香港歸國參加新中國建設的一批培僑子弟,如今多已作古。而使馬振鐸和程宛若開心的是,在80多歲的耄耋之年,他們終於將獲得以國家名義頒發的紀念章。

  今年,以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名義,將頒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健在的志願軍老戰士老同志,出國為抗美援朝戰爭服務的、健在的醫務、鐵道、運輸、翻譯人員,參加停戰談判等工作的人員,民兵、民工,新聞記者、作家、攝影等人員,1953年7月停戰後至1958年10月志願軍全部撤離朝鮮期間,在朝鮮幫助恢復生產建設的、健在的人員,都是今次紀念章頒發對象。

  馬振鐸向大公報透露,對自己為保家衛國而回國從不後悔。他後來在部隊參加國防施工時因事故丟掉一條腿,現在年長身體不好每周都要到醫院定時「報到」做血液透析,須由女兒馬穎時刻陪伴。馬穎說,7月份時家裏已經接到通知提交「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申報材料,父親所作貢獻如今又受到肯定,是對志願軍老兵最大的安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