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與巴金交情深 晚年耳拙鬧笑話

時間:2020-09-2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曹禺(左)與巴金合影

  一九三四年,巴金讀到曹禺的《雷雨》深受撼動,在其擔任編委的《文學季刊》破例一期全文刊載了《雷雨》,這部被放在抽屜一年、後來成為「中國話劇現實主義的基石」的劇作,方才為世人所知。在此後長達六十多年的交往中,兩人相互欣賞,彼此幫扶,曹禺曾給巴金寫過一首讚美詩,其中有一句是「文章千古事,巴金是我師」。

  在萬方看來,父親曹禺一輩子的朋友只有巴金。一九四二年,曹禺來到重慶,在窮得不得了的時候,就跑到巴金家裏又吃又住。巴金也並不富裕,但是手頭寬裕時候就約曹禺下館子去打牙祭。曹禺說過,巴金對朋友永遠是那麼厚道、寬容、友愛,「他永遠是我的大哥,我敬重的兄長」。

  晚年時期,曹禺住進北京醫院,巴金住進上海華東醫院,除寫信外,通電話成為他們之間重要的來往方式。萬方提到一通電話時的「笑話」。曹禺與巴金互相問候,越是聽不見聽不清聲音就越大,「你說什麼?咱們幹什麼?……好!好!咱們共吃一個月餅……」電話那頭,圍着巴金的家人被逗得大笑起來,因為巴金其實說的是「咱們共有一個月亮」。巴金用四川口音重複說,曹禺終於聽清,大笑起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