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銷售回暖 內房資金回籠加快

時間:2020-09-20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百大房企今年1月至8月銷售同比增長5.5%

  今年8月底,國家住建部、人民銀行等為內地房企定下「三道紅線」,要求房企大幅減債,引起市場輕微震動,市場擔憂一些負債較高的房企會出現問題。人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長潘功勝日前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透露,政策落實前將有合理的過渡期安排,相信有助釋除市場對於內房股資金鏈疑慮。\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今年上半年,由於還債潮到來,加上疫情對銷售回款影響,克而瑞地產研究發現,179家上市房企整體現金持有量較年初增長2.31%至33218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速為近5年最低。總有息負債則較年初增加6.64%至84165億元,淨負債率較年初提高4.45個百分點至87.86%,結束了連續3年的下降趨勢。報告指出,超過60%企業的淨負債率上升,但也有部分高槓桿房企在減負債上取得了一定效果。

  融資成本方面,由於整體融資環境持續收緊,今年上半年房企的平均融資成本繼續上升。在克而瑞報告中,76家典型上市房企的平均融資成本,相較於年初提高了0.21個百分點至7.27%。這主要是境內外的融資環境持續收緊,同時疫情對資金鏈的影響,也迫使部分企業加大融資,因此上半年雖然超過50%的企業的融資成本有所下降,但是由於部分中小企業融資成本基本保持在高位,再加上原有低成本的公司債在上半年陸續到期,因而整體的融資成本也水漲船高。

  三道紅線引導合理融資

  話雖如此,但內地住宅銷售逐步回暖,房企資金回籠仍可看好。數據顯示,中國百大房企今年1月至8月銷售同比增長5.5%,隨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需求釋放將繼續帶動銷售增長,而大部分在港上市房企,截至8月合約銷售達標率均超過50%,大部分房企均表示,看好今年剩餘幾個月的銷售前景,無意調整銷售目標。對於「三道紅線」,潘功勝在吹風會上解釋,主要是希望引導房企合理安排自身經營活動和融資,矯正一些企業盲目擴張的經營模式,並增強房企的抗風險能力,他又表示,有關規則已經醞釀了將近兩年時間,參考業界意見後,會考慮企業和市場實際情況,給予合理的過渡期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