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觀察/人臉識別與隱私邊界\李靈修

時間:2020-09-20 04:23:41來源:大公報

  圖:曠視科技在服貿會展台的智能機械臂/中新社

  李開復上周出席活動時透露,曾在曠視科技創業初期幫助公司找到美圖和螞蟻金服等合作夥伴,並從後兩家公司獲得大量的人臉數據。此番言論再次挑動大眾對於網絡隱私的神經。正處於上市衝刺階段的螞蟻集團急忙澄清,從未提供任何人臉數據給曠視科技。李開復亦在微博致歉稱這是一次「口誤」。

  據筆者了解,如螞蟻集團這種體量的客戶,通常不會將關鍵數據直接與技術服務機構「共享」。曠視科技很可能只是提供算法,在螞蟻集團的私有雲平台上採集數據,並按照客戶需求進行優化。但這並不意味着,公眾的人臉數據完全沒有泄漏的風險。因為很多中小客戶並沒有螞蟻集團的平台資源,而是直接使用CV(計算機視覺)公司的公開雲服務,相當於擴大了後者的數據積累。

  對於CV公司而言,人臉識別算法需要大數據的「餵養」,才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此舉無疑會牽扯到隱私邊界的問題。在中國內地的互聯網產業環境下,個人隱私長期處於被忽視的狀態。2018年,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曾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稱,「中國人對於隱私問題沒有那麼敏感,很多情況下他們願意用隱私交換便利性。」但更準確來說,內地用戶多數時候是因為「沒有其他選擇」,被動接受了「隱私換便利」的交易。

  由於科技的發展快過社會倫理的演進,現代人時常要對技術應用做出糾偏。2019年,美國三藩市、薩默維爾禁止了人臉識別應用;微軟刪除了旗下人臉識別數據庫;谷歌更是中止了與美國國防部的合約,即利用無人機的拍攝內容進行AI分析,同樣是涉及人臉識別技術。

  前文提及的曠視科技較為香港市場所熟知。該公司2019年向港交所遞交了招股書,但由於上了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IPO事宜一度沒了下文。曠視科技此前已經歷四輪融資,最新估值達113.92億美元,其中螞蟻金服和阿里巴巴合計持有近三成股份,算是半個「阿里系」。

  去年9月,曠視科技對外展示一項AI輔助教學應用,通過智能攝像頭監控課堂環境,識別與記錄學生舉手、聽講、睡覺、玩手機等行為。相關報道隨即引發廣泛爭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