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人體平衡/內調外養降患病機率

時間:2020-09-20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長期低頭易導致頸椎關節疲勞繃緊

  中醫同時講究內調外養。除了保證充足的睡眠、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的運動,配合合理膳食保證機體有足夠的能量維護每日的消耗外,外在的按摩也能緩解身體不適,達到減低患病的機率。註冊中醫黃天賜說:「都市人長期低頭工作,增加頸部肌肉的疲勞繃緊,影響頸部免疫淋巴的循環,透過含有薄荷清涼的外用鎮痛劑,可以紓緩頸部氣管兩旁的胸鎖乳突肌的繃緊,同時可以紓緩氣管和頸項免疫淋巴的循環,從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率。」

  以《黃帝內經》的「治未病」為基礎,他以乘坐港鐵作比喻,從深水埗到尖沙咀會經過太子、旺角、油麻地、佐敦等站,患病過程亦是如此,由淺到深,每到一個站港鐵都會報站,身體也會反映出相應的警示。黃醫師希望更多都市人多角度了解身體為何疲勞,並在疾病發生前處理小問題,這樣能有效阻止病情蔓延。他分享常見的都市疼痛的發病率,包括:頭痛、頸痛、腰痛、膝關節痛、靜脈曲張、扁平足等的循環功能,可反映在患者整體的「血氧」含量,包括:心、腦、肝、脾、肺、腎、胃、腸、皮膚、骨骼關節軟組織等的各種功能運作,可得知機體整體「代謝廢物」的疏泄狀況。

  「其中頸椎關節的疲勞繃緊,導致椎動脈受擠壓,從而直接影響腦部的血氧供應。大多數中風的患者,都曾患有不同程度的頸椎病。中醫學裏有一句,『骨正筋柔,氣血以流』,每當感到疲勞,其實都是一個警號,告訴你要休息,重整健康,別因習慣了疲勞便不當一回事。注重紓緩頸項肌肉繃緊,從而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是預防頸項疲勞並達到『治未病』的效果。無疲勞自然無疼痛,無論你幾多歲,疲勞管理都要立即處理,所有事情都可以reset(重啟),健康亦都一樣。」

  健康活力獲得的關鍵,在於調節和調動自身生產的積極因素,克服對稱失調,達到協調平衡,就能增進健康和長壽。臟腑生理活動是物質轉化為功能的過程,精、血、津液等物質的生成補充,功能與物質的化生之間,身體的物質與功能,陰陽相互對立、依存、消長、轉化,處於相對的動態平衡,保證了整體生理活動的正常進行。經過日常生活方式的注意與調理,人體由「失衡」變為「均衡」,進而使人體始終處於太極和諧的健康狀態。

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