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秋季中醫 護肺攻略

時間:2020-09-20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註冊中醫黃天賜

  人體內陰陽平衡,乃中醫理論的關鍵所在,也蘊含五行相生相剋的道理。肺為嬌臟,易受內外之邪侵襲而為病,而秋燥最易傷肺。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開始的時間大概在2019年的10月6日至12月11日之間,因此當下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家亦在積極防範,避免今年秋季新一波疫情的大爆發。註冊中醫黃天賜對於如何運用「綠色醫道」的中醫理論,有效抵抗肺炎疫症,作出闡釋。\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秋季天氣轉涼,日夜溫差大,轉涼後空氣乾燥,可使氣管、喉、肺等呼吸道彈性降低,並易產生微小的裂口,纖毛活動減少,使排除異物的功能減退,呼吸道血流減少,從而降低呼吸道防禦功能,導致各種呼吸系統疾病進入一個高發時期。

  出現鼻塞提防肺炎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述:「秋三月,此謂容平,天氣以急,地氣以明,早卧早起,與雞俱興,使志安寧,以緩秋刑,收斂神氣,使秋氣平,無外其志,使肺氣清,此秋氣之應養收之道也,逆之則傷肺,冬為飧泄,奉藏者少。」為預防冬季來臨出現的肺系疾病,秋季重點養肺不無道理。

  黃醫師引古語:「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解釋這是由天體運動變化規律,分析、研究我們人體變化規律的自然科學。自然界存在升降規律,人體相應存在升降現象。如何運用此規律,達到身體內部以及身體與環境之間的平衡,也即是「綠色醫道」的概念。正常生命活動中,體內陰陽兩方面保持協調關係,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中醫運用陰陽概念,來說明人體內各種相輔相成的生理關係。陰陽平衡意味着健康。

  身體的物質結構屬陰,功能活動屬陽,正常的生命活動,是陰陽雙方相互作用的結果。身體健康時,兩方面處於動態平衡狀態。而肺炎的出現,說明人體內的陰陽已經失衡,從咳嗽、鼻塞等症狀開始,已經是一個警示。肺是呼吸的通道,為肺氣出入的門戶,鼻的通氣和嗅覺的功能,主要依賴於肺氣的作用,肺氣和,呼吸通利,嗅覺才能正常。

  做好防護免受感染

  黃醫師表示,鼻為肺竅,是呼吸系統的門戶,又是外邪侵犯肺臟的道路。若外邪由口鼻而入,臨床常見外邪襲肺,肺氣不宣導致鼻塞流涕、嗅覺不靈等症狀。肺熱壅盛則常見喘促、鼻翼煽動。可見肺與鼻竅是息息相關的,肺臟疾病可以從鼻反映出來,而治療鼻的病變時,往往從肺入手。

  他提醒:「肺是重要的臟腑,當受到損傷,則較難回復。可將身體看作地球,當其中一個部位出現問題,則會影響其他相關連的身體器官。」若將肺比喻為森林,當森林受到破壞,則空氣、水、溫度等均會受到影響,且要恢復成受損毀前的生態系統,十分困難,肺亦如是,肺細胞的康復比較困難,要以年計。因此目前不少醫學研究對於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健康恢復狀況持保留意見,表示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觀察,才可判別新冠肺炎對於患者是否有長遠影響,亦有報道指出,即使目前康復出院,亦可能會影響康復者將來的心肺功能。因此,做好個人防護避免受到感染,是最好的抵抗疫症的方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