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齊心抗疫/政府擬購逾千萬針劑 人人有疫苗\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時間:2020-09-19 04:23:5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持續兩個多月,近日雖有緩和,但仍有新增本地感染個案,顯示社區隱形傳播鏈仍然存在。專家提醒冬季可能再出現第四波疫情,甚至可能較第三波更嚴峻,政府昨日公布最新防控計劃,提出六大防疫方向,包括計劃耗資84.4億元,採購新冠病毒疫苗和安排接種,目標是疫苗採購量足夠供應全港兩倍人口,即是超過1500萬劑,達到人人有疫苗。政府並會增加備用檢疫及隔離設施,確保今年底前有逾4000個檢疫單位,並透過中央政府支援,在亞博館內及鄰近土地的臨時醫院,提供合共1800張隔離病床,為下一波疫情做足準備。

  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突破3000萬大關,疫苗採購成為各地區抗疫焦點。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表示,政府會採取「雙管齊下」策略,除了已向全球疫苗獲取機制(COVAX機制)採購疫苗,劑量足夠香港35%的人口接種,政府並於諮詢衞生署科學委員會意見後,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疫苗供應。

  簽訂協議預購不同疫苗

  陳肇始稱,政府目標是透過預先採購協議,採購至少兩款來自不同疫苗製造商及不同疫苗平台的候選疫苗,採購量足夠供應最少全港兩倍人口,以確保即使有候選疫苗未必有效,或未能成功推出市場,本港仍有足夠疫苗可提供予市民。她強調,採購疫苗會以科學實證及安全為依歸。

  政府預計,在每人注射兩劑疫苗的方案下,透過COVAX機制採購的疫苗,涉及總開支約4.62億元,相當於每劑疫苗平均約90元;透過預先採購協議購入的至少兩款候選疫苗,涉及總支出預計約50.48億元,相當於每劑平均約170元。政府稱,將視乎有關疫苗最終定價,每劑實際價格或會有變動。政府會在10月9日前,繳付COVAX機制下的前期承擔額。

  已向中央請求支援疫苗

  政府建議,讓醫護人員、護理院舍院友、負責衞生相關工作的政府前線人員、60歲或以上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優先接種疫苗,預計涉及少於300萬人。政府會於有更多個別疫苗對不同人口組別的功效和安全性數據後,確定優先接種疫苗的組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表示,已向中央政府提交請求,希望內地研發疫苗完成後,可以向香港700多萬人口提供援助。

  繼續增置病床應對需求

  為紓緩醫院隔離病床需求的壓力,政府透過中央政府的支援,目標為數周內在亞博館現有社區治療設施的900張床位基礎上,於未來幾星期內,再額外配置1000張病床,並計劃在亞博館鄰近一幅3.2公頃土地上,建設符合香港法例法規的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提供可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預計四個月內完成。

  政府增建臨時醫院及增設社區治療設施的項目,由中央委託深圳市政府進行。政府稱,籌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內地短期內完成招聘承建商,臨時醫院會以組裝合成建築。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稱,亞博館的社區治療設施及臨時醫院,將來交醫管局運作,醫管局會以使用者角度提供運作意見,參與整體流程及感染控制配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