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板塊透視之航運股/旺季來臨運費勢堅挺 航運股值博\大公報記者 文梓

時間:2020-09-19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每年第三季度為航運傳統旺季,集運需求明顯回暖,運費持續上漲/資料圖片

  從2016年年底的韓進海運破產,到2018年的中美貿易爭端,再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集裝箱運輸行業經歷了三次洗禮,班輪公司不斷調整產能投入,行業供需格局加速再平衡。分析認為,第三季為航運傳統旺季,集運需求明顯回暖,運費持續上漲,料企業盈利情況明顯改善,惟未來疫情變化和中美貿易摩擦仍具不確定性。

  儘管受到疫情衝擊,今年集裝箱運費不跌反升。今年首8個月,SCFI指數均值為966點,同比上漲18.9%。其中,上海至美西航線運費均值為每大櫃2121美元,同比增長33.9%;上海至歐洲航線運費均值為每標箱869美元,同比增長12.2%。

  在港上市的航運企業上半年也交出了符合預期的成績單。其中,中遠海控(01919)來自持續經營業務的股東應佔溢利同比增長8.18%至11.37億元人民幣。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公司貨運量錄得4.93%的下跌,惟航線收入卻增長4.76%,國際航線單箱收入亦增長6.26%至每標箱937.36美元。至於東方海外(00316)貨運量跌2.6%,每標箱平均收益提升6%,公司表示,貨量下跌的部分影響被上升的運費所彌補。

  近日,有指交通部等部門邀請經營中美航線公司會談,要求平抑近來不停上漲的美洲線運費。交銀國際交通運輸分析師王琪引述中遠海控管理層指,因有貨主反映美洲線運費漲價大,有關部門希望業界能平抑運費,並保證旺季期間的運力供應,而非強制性不能加價。

  中遠暫停加價影響微

  因應有關情況,中遠海控主動宣布,取消原計劃於本月15日的加價計劃,並取消在十一長假停航20%運力的安排。王琪認為,中遠海控此舉或影響公司收入約2000萬元至3000萬元水平,而上半年美洲線為公司帶來27.43億美元收入,相信影響不大,並屬一次性。另中遠海控美洲線的合約貨和即期貨約六比四開,故影響可控。

  王琪維持對中遠海控維持「買入」評級,目標價看4.5元。她解釋,三季度集運市場出現價量齊升的情況,其中美洲線貨量遠超去年同期水平,歐洲線貨量也與去年相若,主要是疫情相關商品推動,包括防疫物資、電子產品和家用電器等。她進一步指出,聖誕節即將來臨,商家會提前囤貨,亦為本季貨量帶來支撐。

  「現在貨量那麼旺,也是因為美國零售商擔心年末中美關係有新變動,帶來了一些搶貨效應。」王琪認為,旺季過後潛在的需求降溫和新一波疫情爆發的威脅,第四季運量的不確定性仍存,但航運商基於市場形勢對運力的部署更為謹慎,預計下半年的運費保持堅挺。

  今年以來,中遠海控股價累升近兩成,其中過去3個月更飆升62.66%。王琪直言,「這一波股價增長是有基本面支撐的,無論是貨量還是運費。」她認為,目前估值仍處於過去三年的平均,具吸引力。大摩亦看好中遠海控股價,該行料中遠海控未來30日股價會跑贏大市,發生概率料達70%至80%,目標價看4.82元,評級「增持」。大摩指出,行業第三季表現強勁、運費上升,集運市場周期未來12至24個月會呈向上趨勢。

  價格競爭回歸價值創造

  中信建投證券交通運輸行業首席分析師韓軍日前發表報告《航運Ⅱ:迎接集運「大」時代 擁抱新結構牛》,在他看來,近年班輪運輸業連續受到猛烈負面衝擊,已證明了行業應對危機的足夠韌性,以及驗證了行業的絕對底部。他認為,短期來看,需求將逐步處於溫和復甦狀態;中長期看,疫情加速了行業供給出清,12年供給大周期終結。

  數據指出,在2015年至2017年期間,全球性的班輪運輸公司從過去的20多家,淘汰至9家,並在主幹航線形成3大聯盟。行業集中度、自律性、定價權逐步回歸了頭部公司。其中馬士基、中遠海控等第一梯隊大型班輪運輸公司,在同航線的運費較其他中企企業高。

  韓軍認為,行業服務重點將從單一價格競爭回歸到價值創造,頭部班輪公司開始向數字化等方向轉型發展,集運行業的周期性和波動性有望被服務的延伸與增值對沖,行業服務拐點將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