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市場期待/優質中概相繼回流 為市場及企業提升價值

時間:2020-09-19 04:23:47來源:大公報

  近年美國遏制中國發展,更有傳納斯達克或禁止中資企業上市。納斯達克極力否認,強調市場自由,政府無法干涉,且繼續歡迎世界各國企業來納斯達克上市,但是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以及有計劃到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創新企業對此非常關注。例如去年5月中芯國際宣布從紐交所退市,今年轉到創科板上市,招股反應非常熱烈。

  市場普遍預期將有更多優質中國科技企業回流科創板。Envysion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資官Jacob Doo表示,納斯達克對中資企業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施加限制,相比之下,科創板的上市條件較為寬鬆,預計不少著名中概股選擇科創板掛牌。

  事實上,在螞蟻金服宣布在科創板和港交所同步上市後,吉利(00175)在9月初也發通告表示,已獲上交所受理科創板上市申請,並提交初步招股書,將發行的人民幣股份的初始數目不超過17.32億股,擬集資200億元人民幣。此外,京東(09618)旗下京東數科也表示正在籌備在科創板上市。

  京東數科為一家新型科技公司,以AI(人工智能)、數據技術、物聯網、區塊鏈等為基礎,協助不同產業降低營運成本及增加效益,目前已完成了在AI技術、AI機器人、智能城市、數字行銷、金融科技等領域的布局,業務極具發展潛力。

  越來越多優質企業到科創板上市,這無疑是良好現象,也可降低泡沫的形成。普華永道中國認為,目前中國很多非上市的科技企業尚未具有盈利能力,但已具備了較強的研發及創新能力,更早已獲得投資者認可,這類企業因而享有較高估值。

  科創板為這類科技創新企業建立一個專門板塊登陸資本市場,自然受到投資者的青睞。其實,科創板具有「鯰魚效應」,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未具盈利能力的企業上市後,反過來推動其他已經上市的企業提升技術,改善盈利能力,長遠能推動科創板上市的企業更具投資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