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科創板交易制 有效防範風險\許臨

時間:2020-09-19 04:23:47來源:大公報

  科創板設立僅一年多,在交易制度上與港股及美股有些區別,例如港股及美股可以「T+0」回轉交易,科創板的股票卻不允許。所謂「T+0」,是投資者可當天買入股票,同時可當天賣出,而賣出股票後,能立即動用股票戶口的資金再買入,進行多次重複買賣。目前,A股市場實行「T+1」交易制,即當日買賣後,翌日才結算,參與交易的資金當日不可再進行交易。

  當市場處於瘋狂階段,股民會單日不斷重複買賣,令市場價格更波動,風險更大,而且股民可能以孖展形式進行即日交易,市場便更快形成泡沫,也是大跌市來臨前常見的現象。

  A股市場早期實施過「T+0」交易制度,1990年滬深證券交易所成立,當時禁止「T+0」交易。1992年5月,上交所曾放開了僅有的15隻股票實施「T+0」交易,深交所1993年11月也取消「T+1」,開始實施「T+0」。但是,「T+0」交易制度容易令風險上升,最明顯例子是1992年5月21日,滬指漲幅高達105.27%,成交量也暴增。1995年1月1日,滬深兩市的A股及基金交易由「T+0」改回「T+1」,並沿用至今。

  創科板目前估值雖高,但投資者根本不可能進行單日買賣,這也是為了防範風險過高的制度,近日有關部門商討實施「T+0」交易制度,但要落實執行,相信仍要一段時間。所以,若說創科板已出現泡沫,那美股及港股的泡沫可能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