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科技股泡沫系列❸(完)/現金流足利發展 科創A股前景俏

時間:2020-09-19 04:23:46來源:大公報

  科創板是一個以科技含量較高的企業為主的股票市場,隨着新經濟股取代舊經濟股成為市場焦點,科創板創立一年來,市值已超過4000億美元,躋身亞洲最有價值的股票市場之一。根據數據公司Refinitiv的數據,今年7月科創板在新股發行方面破紀錄,籌集超過70億美元,比去年7月急增46%。

  近日,美國納斯達克指數由高位回落,本港科網股受壓,多隻科創板熱門股份也出現調整,市場開始擔憂,除了美國科網股出現泡沫,是否科創板也有同樣情況?

  八成企業實現現金流入

  滙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出,科創板部分股份的股價已過高,有投資者認為數百倍的市盈率難以持久,不過,科創板股份與舊經濟股不同,不單看業績,還要看前景,若單單以市盈率比較,實際上只是用過往的盈利紀錄來計算,那是不準確的,前景亮麗的企業在現今的新經濟模式下,可享有較高市盈率。可是,投資者必需留意一點,無論業務前景有多亮麗,也需要現金流,若缺乏現金流,業務發展難以持續,有多大願景也難以實現。

  根據數據顯示,2019年科創板受理的企業,通過經營活動實現的現金流淨額達248.27億元人民幣,較2018年同期增長48.76%。截至今年第一季,也有超過80%的科創板企業從經營活動中實現了淨現金流入。這情況反映出,科創板已出現泡沫的論調,完全不正確。

  今年有很多人認為,中芯國際在科創板上市,便是科創板登頂之時,事實證實他們低估了科網股的飆勢,中芯國際上市後,科創板升得更厲害。現在市場又開始了無謂的議論,螞蟻科技若成功上市,是否科創板登頂之日?

  以立投資董事總經理林少陽指出,顯而易見,螞蟻科技具備長期競爭優勢,旗下微信支付經過多年「磨煉」,長線極具投資潛力。但他也認為,近期火熱的市況,螞蟻科技可能定價過高,投資者若看好此股,不一定需要在招股上市時認購,可選擇上市後半年才分批吸納,長遠股價有很大上升空間。

  至於螞蟻科技上市會否是科創板見頂之時?林少陽認為,過去,阿里巴巴集團及關連公司掌握上市的最佳時機十分準確,大多是市場達到最火熱的時候便成功上市,但科網股的熱潮何時消退難以確定,就如2000年科網股熱潮,當年著名的老虎基金也估計錯誤,錯估科網股將見頂而沽空,結果損失慘重。他強調,即使出現泡沫,科創板及港股的風險程度也較美股為低。

  5G來臨 大量高質企上市

  國盛證券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面對美國一再遏制,中國勢必反制,科技將是中國贏得這場持久戰的關鍵。伴隨5G時代來臨,新一輪資訊技術革新,將會令科技行業高速發展,大量優質企業陸續登陸科創板。雖然當前科創板整體估值較高,但分析企業的成長性才是關鍵。美國納斯達克創立早期,板塊估值也一度高達80倍市盈率,經過多年優勝劣汰,FAANG這些著名企業由此誕生。科創板也在經歷類似的進程,中國的「納斯達克」正在孕育,高估值並非代表已成泡沫。

  對投資者而言,但凡調整都是吸納機會,重點是股市的流動性充裕、機構投資者持續入市,加上科創50指數發布後,不少科創板基金已作出準備,更多與指數相關的基金將會發行,這會對股價帶來支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