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回A熱潮/恆大汽車擬科創板上市 股價反跌4%\大公報記者 許 臨

時間:2020-09-19 04:23:43來源:大公報

  剛獲雙馬入股的恆大汽車(00708)又有新動作,擬發行A股於科創板上市,並有望成為科創板「新能源汽車第一股」,惟股價卻跌4%至兩個月新低。另多家車企包括吉利(00175)、東風(00489)也將陸續回歸A股,未上市車企如合眾汽車、哪吒汽車及威馬汽車也在爭取明年IPO。專家指,車企在創科板上市雖有利提升估值,但也要看內地股民的接受程度,股價未必在短時間內受惠。

  滙盈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謝明光指,汽車屬「內循環」股,汽車消費是提振內需的重要一環,向來也會與其他板塊輪流被炒上,但升勢能否持續仍需看產品質素。恆大汽車擬於創科板上市屬利好消息,加上雙馬入股恆大汽車已是向許家印投信心一票,投資者也對此股更有信心;但恆大汽車與科網股不同,成功在創科板上市後,也要看內地股民的接受程度,未必能與中芯國際(00981)一樣掀起「瘋狂」的搶購熱潮,股價未必短時間內能受惠。不過,由於A股的估值較高,若然能成功在創科板上市,也會對恆大汽車H股有正面作用。恆大汽車昨收報24元,跌4%。

  受惠特斯拉升勢 汽車股落鑊

  至於其他汽車股,由於近期特斯拉(US:TSLA)的股價愈升愈有,汽車股亦成為市場炒作對象,但升勢能否持續則要看汽車股本身的質素。例如,比亞迪(01211)有新車推出市場,並已在北京地區交付首批100輛漢EV,加上山東、海南、上海、江西、成都等地也有車輛交付,首輪銷售反應理想,但其產品日後要面對特斯拉Model 3的挑戰,銷售成績未知能否持續會影響其股價表現,而該股在近期的升勢過急,建議投資者暫不宜高追。

  不過,比亞迪計劃分拆旗下半導體業務在科創板上市,並於4月中為旗下比亞迪半導體引入戰略投資者。這是一項利好因素,預計此股在高位調整後仍會有買盤支持,加上此股的成交量增加,市場開始對相關的結構性產品(如ELN等)有強烈需求,這亦有助增加機構投資者的買盤,對股價有利。

  除此之外,吉利回歸A股的方案早已獲股東大會通過,而東風也在今年7月份公布正計劃申請發行A股,並於深交所創業板上市。合眾汽車、哪吒汽車及威馬汽車也有意在明年招股上市,市場預期車企將成為A股的「新動力」。

  A股估值高 帶動H股上升

  恒生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梁劍平表示,若投資者對兩家公司將來長期盈利的預期相近,它們的估值理應相當接近,故此,長期來說A股與H股的估值會逐漸趨向接近,惟目前A股及H股仍存在估值差距,大部分A股估值仍高於H股,汽車股若選擇在未來1至2年回歸A股,消息仍能帶動H股的估值上升。

  不過,投資者要留意,其實不少汽車股經過近期的升勢後,已出現估值偏高的情況,股價能否維持一浪高於一浪的走勢,要看內地經濟的復甦程度,若經濟能持續好轉,並帶動汽車消費,汽車股的升勢才能延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