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分析/科網巨頭進場 電動車更智能化\許 臨

時間:2020-09-16 04:23:44來源:大公報

  除了「雙馬」馬雲與馬化騰近年積極入股電動車企業,海外的科網股龍頭企業也積極進駐電動車市場,如亞馬遜(US:AMZN)早在兩年前已投資發展無人駕駛技術,去年又斥資7億美元(約54.6億港元)入股電動車初創企業Rivian及自駕車技術初創企業Aurora。

  其實交通工具的「智能化」,本身就與互聯網行業的技術有緊密的聯繫,也可衍生出製造汽車以外更多的產業發展,如自動駕駛系統、智能雲端管控系統等。因此,互聯網巨頭的參與就能加快這些新興產業的發展;正如智能家電、智能家居、智能娛樂設備等在近年相繼出現,作為普及程度媲美智能手機的汽車,互聯網企業自然希望盡早進駐這市場。

  此外,電動車相關產業也改善科網企業核心業務的發展,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曾表示,自駕車技術的投資能協助亞馬遜改善物流解決方案,並降低整體運輸成本。

  由此可見,未來電動車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是互聯網的移動終端,相關產業會成為一眾科網巨頭爭相發展的領域。而整個汽車產業也會出現變化,傳統汽車的生產技術(包括發動機及變速箱這兩大技術壁壘)價值或將下降;反之,電動車的電池、電機、自動駕駛系統等智能化技術將會成為一輛汽車的最有價值的技術。

  事實上,根據麥肯錫的研究報告指,聯網汽車、自動駕駛等汽車相關新興產業在過去24個月已吸引逾1200億美元(約9360億港元)投資,金額仍在持續攀升,相信電動車產業鏈將繼續壯大,參與的科網企業會愈來愈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