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互聯互通/港交所申新商標 鋪路南向債券通

時間:2020-09-1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債券通「北向通」開通超過3年,至今仍未有「南向通」的消息。不過,根據知識產權署顯示,港交所(00388)旗下的債券通公司申請註冊「新債易」(EPrime)商標,並於8月已獲接納。市場估計,此舉的目的是建立本地債市訊息披露平台,並為「南向通」鋪路。港交所發言人指出,該所與業務夥伴一直致力提升債券通計劃,將適時向市場交代最新進展。

  自債券通「北向通」開通後,市場一直期待「南向通」的推出,雖然監管機構表示會在適時開通,並指出正在籌備,但始終仍未有消息。今年,證監會在年報中披露,正着手引入其他互聯互通項目,為在香港及內地交易所上市或買賣的合資格債券,推出交易所債券通機制,似是推行類似兩地債券互通的機制。

  債券通日均成交195億

  另外,人民銀行於7月債券通啟動三周年時表示,進一步改善債券通,並推出4項新措施,包括降低交易成本,適當延長交易服務平台的服務時間,與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對接,以及進一步改善一級市場的服務質量。及後在8月份,債券通公司便申請「新債易」新商標。

  即使仍未推出債券通「南向通」,但自債券通推出後,參與者數目持續上升,反映市場對於內地債券的需求不斷上升。截至今年8月底,債券通有2106家境外投資者,日均成交達195億(人民幣,下同),持有中國債券合共約2.8萬億元,較債券通開通前增長逾2倍,並首次有芬蘭及俄羅斯投資者加入。今年5月份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更創出260億元的單月新高。除債券「北向通」外,海外投資者仍可透過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及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機制(QFII/RQFII),或直接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三者均沒設投資額度限制。但目前,海外投資者仍不可投資內地交易所債券市場,如公司債券、可換股債券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