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屢輕判暴徒激公憤 「黃官」何俊堯升級加薪\大公報記者 施文達(文)、李斯達(資料)

時間:2020-09-08 04:24:02來源:大公報

  司法機構風波一宗接一宗!7月3日的法律講座尚未釋疑,日前又爆出判案備受爭議的裁判官何俊堯不僅未受罰,反而調職加薪,備受重用的醜聞。有司法界人士指何官新崗位負責處理控辯雙方文件的行政工作包括派案,決定案件由審案嚴厲的「釘官」或審案寬鬆的「放官」審理。收到大量市民投訴何俊堯的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她上月去信首席大法官馬道立要求嚴肅跟進,至今未獲回覆。葛質疑何官的新崗位會否令案件受到不公平處理。近日一連串的司法爭議事件,司法機構都不交代、不解釋,市民對司法機構信心每況愈下,質疑是否司法獨大。

  昨日《大公報》刊登出席7月3日講座的裁判官WhatsApp的交談內容,已將何俊堯升職一事曝光,7月4日的WhatsApp顯示「估唔到如此公開,難不得有Stanley Ho,林子勤、Ivy Chui之流,佢哋都搏升,又真係升到」。搏升而升到的Stanley Ho正是裁判官何俊堯。

  現年39歲的東區裁判法院裁判官何俊堯,一直官運亨通,2014年1月獲委任為暫委裁判官,同年11月已坐正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只短短五年多便晉升為高等法院暫委「刑事案件排期法官」(Temporary Deputy Registrar),俗稱「排案官」。何的法官路比一般裁判官快了一倍時間,可說是由裁判法院坐「直升機」上位到高等法院:「埋到堆嘅裁判官都起碼要用10至11年先上到佢將調升嘅新職位,以佢五年幾咁淺司法年資可以咁快上位,係罕見!」司法界人士說。

  極速上位 將任「排案官」

  《大公報》獲得委任法官名單的內部通告顯示,何俊堯獲委任暫委「刑事案件排期法官」,任期由2020年9月18日至2021年6月17日。九個月的任期完結,何官可能再續任暫委或坐正或返回裁判法院原位,視乎何官的任內表現。何將上任的「排案官」,月薪由他現職裁判官136215元至163250元增加至225100元,月薪多了61850元至88885元,以他九個月任期,薪金收入額外增加約50萬至75萬元。

  經常處理黑暴案的裁判官何俊堯,過去涉及八宗黑暴案,被市民質疑其判決及判詞帶有既定立場(見表),當中最惹爭議是裁定三名香港眾志成員鄭家朗、何秀儀、吳嘉兒未有遵守秩序罪成立,判罰款一千,但何官讚他們是「未來社會棟樑」、應留有用之軀。

  仇栩欣襲警案,何官斥警員「大話冚大話」,裁定被告罪名不成立等等。惟何官表現受社會各階層批評,他的仕途卻亨通。七日後何俊堯升上高等法院「刑事案件排期法官」(排案官),何掌的這一新工作的司法職權影響性更大。

  司法界憂「放生」暴徒

  司法界人士透露,裁判法院的上訴案件轉到高等法院後,高院的排案官負責派案,即是將案件分派給高院原訟庭法官審理上訴,上訴案件落在審案嚴厲的法官(俗稱「釘官」)之手,或是審案寬鬆的法官(俗稱「放官」)手上,均由排案官掌控,排案官就是何俊堯將上任的新崗位。「若黑暴案在裁判法院判被告罪成,被告上訴高院,屆時會唔會有人將案件派畀黃絲法官呢?值得關注。」司法界人士表示憂慮。司法機構對《大公報》查詢何俊堯調職加薪一事沒有回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