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三彩釉陶載樂駱駝

時間:2020-08-19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三彩釉陶載樂駱駝,唐(開元十一年),駱駝頭高58.4厘米、首尾長43.4厘米,舞俑高25.1厘米

  駱駝昂首挺立,馱載漢、胡成年男子。中間一胡人在跳舞,其餘四人圍坐演奏。這就是禁止出國(境)的唐代三彩釉陶載樂駱駝。如今,駱駝上的演奏者手中的樂器僅殘留下一把琵琶,據夏鼐先生研究,應該是一人撥奏琵琶,一人吹蓽篥,二人擊鼓,均屬胡樂。駱駝載樂陶俑巧妙地誇張了人與駝的比例,造型優美生動,釉色鮮明潤澤,代表了唐三彩的最高水平。載樂駱駝陶俑表現的應該是長安百戲中的一個雜技節目。唐代百戲留下記載的有盤杯伎、吞劍伎、獼猴緣竿伎、透飛梯伎等。當時,在長安城的東市和西市都有專門的百戲班子,他們除自主演出外,也可讓人們花錢僱演。唐玄宗曾「召兩市雜戲以娛貴妃」。

  駱駝載樂節目集雜技和馬戲於一體,有兩個看點。其一,雙峰駱駝身高一般兩米,負載力可以達到二百五十公斤,馱載五個成年男子需訓練有素。其二,五位藝人在駝背沒有圍欄的平台上載歌載舞所展現的高難度技藝。唐代高空平衡技巧的表演水平很高,幽州胡女石火胡能站在十層疊放的彩繪坐床上如履平地。唐人馴獸水平不一般,披掛華麗馬匹會在玄宗生日時,為他銜杯祝壽,甚至還有舞象、舞犀這種大型動物的演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