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石器時代標誌 動感奇幻

時間:2020-08-19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鶴魚石斧圖彩繪陶缸,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高47厘米,口徑32.7厘米,底徑20.1厘米

  在禁止出國(境)的國家一級文物中,亦有多件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的新石器時代的珍貴陶器,它們可謂是原始藝術與實用功能完美結合的典範,是遠古時期不可多得的雕塑藝術珍品。新石器時代仰韶文化的彩陶圖案中有大量的動物形紋飾,如魚、鹿、蛙等,以魚紋最為典型。其中,仰韶文化人面魚紋彩陶盆是公認的彩陶藝術精品。此盆內壁以黑彩繪出兩組對稱人面魚紋。人面呈圓形,嘴巴左右兩側分置一條變形魚紋,似乎是口內同時銜着兩條大魚。另外,在人面雙耳部位也有相對的兩條小魚分置左右,從而構成形象奇特的人魚合體。在兩個人面之間,有兩條大魚作相互追逐狀。整個畫面構圖自由,極富動感,圖案簡潔並充滿奇幻色彩。

  古代半坡人在許多陶盆上都畫有魚紋和網紋圖案,專家認為,這應與當時的圖騰崇拜和經濟生活有關,半坡人在河谷階地營建聚落,過着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定居生活,兼營採集和漁獵,古代半坡人在許多陶盆上都畫有魚紋和網紋圖案,這應與當時的圖騰崇拜和經濟生活有關,這種魚紋裝飾亦是他們生活的寫照。

  鶴魚石斧圖彩繪陶缸亦屬於新石器時代的仰韶文化。陶缸外壁有彩繪一幅。畫面右側豎立一柄石斧,左側為一隻站立的白鶴,通身潔白,圓眼、長嘴、昂首挺立,鶴嘴上銜着一條大魚。白鶴的眼睛很大,目光炯炯有神,鶴身微微後仰,頭頸高揚。魚眼則畫得很小,身體僵直,魚鰭低垂,毫無掙扎反抗之勢,與白鶴在神態上形成強烈的反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