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鴻雁回首銜魚 構思巧妙

時間:2020-08-19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彩繪雁魚青銅缸燈,西漢,高53厘米

  漢代青銅燈具形式多樣,鑄造工藝精巧實用,造型多取祥瑞題材,如雁足燈、朱雀燈、牛燈、羊燈等。在禁止出國出境的文件中,有一件彩繪雁魚青銅缸燈,是西漢生活用品,高五十三厘米,採用傳統的禽鳥銜魚的造型。

  此缸燈整體作鴻雁回首銜魚佇立狀,由雁銜魚、雁體、燈盤和燈罩四部分分鑄組合而成。雁頸修長,回首銜一魚。雁體肥碩,其身兩側鑄出羽翼,短尾上翹,雙足並立。燈盤帶柄,位於雁背。燈罩為兩片弧形板。燈盤、燈罩可轉動開合以調整擋風和光照,魚身、雁頸和雁體中空相通,可納煙塵,各部分可拆卸以便清洗,構思設計精巧合理,達到了功能與形式的完美統一。

  缸指的是導煙管,缸燈就是帶導煙管的燈,是漢代新創製的一種燈具。漢代缸燈通常被做成動物形、人形和器物形,其導煙管有單管和雙管兩種,都能將煙氣導入燈腹內,使室內減少煙而保持清潔。水禽銜魚圖案,在新石器時代的彩陶上就已經出現,水禽銜魚造型的漢代缸燈在陝西神木、山西襄汾均有出土,說明這種傳統形象在當時依舊博得人們的喜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