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阿里小米藥明染藍 恆指迎新經濟時代\大公報記者 王嘉傑

時間:2020-08-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恒指季檢結果爆冷,雖然阿里巴巴(09988)及小米(01810)一如預期納入恒指成份股,但一直被市場視為大熱的美團點評(03690)卻未能躋身藍籌之列,反而是生科股藥明生物(02269)出乎預料地染藍。證券業人士估計,美團大熱倒灶落選,與其去年才首次扭虧,但今年再度見紅,未能證明業務具有持續盈利能力不無關係。美團下周股價可能受壓,但中長線科技科研、互聯網、電商等新經濟股仍看俏,散戶不妨200元以下分段收集。

  恒生指數首次將「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股份納為成份股,被市場視為恒指歷來重要改革之一,讓新經濟股及科技股成為恒指組合部分,更能反映市場與經濟最新趨勢。

  2018年9月上市的美團點評,由於公司未錄盈利,在IPO公開發售時只輕微超購0.5倍,一手中籤率100%,而早於美團兩個月掛牌的小米,卻有8.5倍超購。然而兩隻股份表現卻有極大差異,前者越升越勁,後者未返家鄉。

  去年底恒指公司提出成份股改革,阿里、美團、小米均成為染藍熱門之選,其中美團股價逐步發力,加上去年業績首次錄得盈利,股價升至近日最高229.2元,市值接近1.3萬億元,為港股第四大市值股份。以當年招股定價69元計算,累計上升2.3倍,而同期上市的小米以17元定價,昨日收市仍只是15.34元,潛水近一成。

  美團落空 前景仍俏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指出,阿里是一個綜合平台,小米則是互聯網公司,美團的業務與阿里及小米相比較為單一。不過,他認為美團早晚都會成為藍籌股。他又說美團短期股價亦未必需要看淡,因為在「ATMX」(阿里、騰訊、美團、小米)當中,美團業務最不會受外國制裁的影響。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由於近期科技股及新經濟股已累積一定升幅,即使成為藍籌股,亦有機會出現好消息出貨而有所回吐。他建議,投資者可以等待阿里到230元以下水平才買入。另外,他指出,藥明生物成為成份股有驚喜,而美團未能染藍可能因為錄得盈利時間不長,加上股價短期大幅上升,較為飄忽。估計美團股價可能會受壓,回落至200元以下。

  利達資產管理基金經理黃耀宗表示,市場普遍預期阿里美團將獲納入,因此對小米成功染藍而美團無緣感到意外。但他相信恒指公司決定可能考慮企業收入來源分布,阿里及小米在國際收入有一定佔比。

  半年內再提優化建議

  資料顯示,阿里於藍籌成份股比重為5%,即新制的上限水平,小米及藥明生物分別為2.59%及1.75%,股王騰訊比率維持10%不變。另外,國指成份股亦作出變動,阿里、美團及小米齊齊成為國指成份股,權重分別為5%、5%及3.73%,同時換出比亞迪(01211)、中信証券(06030)及國藥(01099),有關變動將於9月7日生效。

  作為一次歷史性的恒指季檢結果,恒指公司一口氣用足三個「換人名額」,被動資金有四星期時間逐步將資金換馬至新的成份股。至7月底,與恒生指數和國企指數掛鈎的交易所買賣產品(ETP)的資產管理分別約197億美元(約1527億港元)和54億美元(約419億港元)。

  恒指公司表示,鑒於創新及新經濟行業在香港市場急速發展,恒生指數顧問委員會贊成恒生指數成份股組成進行一次全面的檢討。整體檢討將涵蓋多方面,包括但不限於如何組合及挑選成份股、成份股數目、權重、行業及地域分布等。恒指公司將於6個月內,向指數顧問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及提出對優化恒生指數的建議方案。在此期間,恒生指數成份股數目或會增加。

  小米集團表示,同股不同權公司納入恒指,體現了資本市場的與時俱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