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航空困局\國泰載客量挫98.7% 下季提改革

時間:2020-08-1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靜文報道:上半年勁蝕近百億元的國泰航空(00293)公布,上月載客量跌98.7%至4.29萬人次,即日均載客1432人。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全球航空業的前景依然嚴峻,本月和下月的整體客運運力維持正常運力約8%。

  月內,國泰載客率下跌62.6個百分點至23.4%,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下跌92.9%。累計今年首7個月,國泰載客量同比下跌79.4%,運力下跌69.9%。

  林紹波表示,受惠經香港轉機過境旅客增加,上月初載客量錄得輕微改善,惟下旬新一波疫情在多國再次爆發,導致客戶需求再度下滑。月內,國泰客運運力從6月約4%微增至7%。

  正如管理層在業績記者會上所說,貨運業務相對表現較好。儘管上月國泰載貨量同比跌39.8%,惟載貨率同比上升12.7個百分點至75.8%。

  林紹波指出,載貨量按月上升約10%,惟礙於利用客運航班的腹艙載貨運力大幅減少,令整體貨運運力大減,以至貨運量較去年顯著下跌。其中,印度次大陸市場表現最好,在當地封城措施放寬後,貨運量錄得顯著升幅,另香港及內地空貨運需求在月底亦見強勁。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日前預期,國際客運需求要到2024年才能恢復至疫前水平,較早前預測推遲一年。林紹波亦預料,市場需求於可見未來將不會恢復正常,並重申集團資本重組計劃已於數日前完成,將在今年第四季就未來營運規模及模式向董事局提出建議,以務求在行業新常態下保持競爭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