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採訪側記\姐隨母姓 弟隨父姓

時間:2020-08-12 04:23:20來源:大公報

  張國男介紹稱,1956年其父李公樸遇難十周年時,大公報曾約她寫過一篇紀念文章,文章發表後接到一些讀者來信,對她與弟弟李國友名字的由來感興趣。

  其實,張國男出生在1931年「九一八」事變幾天後,李國友出生在1933年日寇進攻華北又逢「五四運動」14周年紀念當天,「難」與「男」是諧音,「友」則與「憂」字是諧音,「父親打破舊傳統,徵求子女的意見,我表示願意隨母親姓,弟表示願意隨父親姓,父母就尊重我們兩個幼兒的意見,定下我叫張國男,弟弟叫李國友。」

  1931年出生的張國男已經89歲,現在不僅會使用電子郵件,亦會使用WeChat社交工具與友聊天。記者採訪後有些問題需要溝通核實,「90後」張國男主動提出可以在WeChat上進行,記者問題發過去,不久就能收到詳盡回覆。「至今我仍堅持體育鍛煉,每周至少四五次游泳。」在耄耋之年仍身體康健,思維敏捷,張國男說這部分得益於在培僑中學德智體並重的教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