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金價年內升34%屢破頂 掘金選擇多

時間:2020-08-09 04:23:41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觸發貨幣貶值的憂慮,市場避險情緒升溫,資金流入金市,以美元計價的黃金價格,今年至今累積升幅達34%,跑贏其他主要資產。如果希望以黃金作為對沖工具,市面上有不少與黃金相關的投資選擇,本篇將為投資者列舉「掘金」攻略。\大公報記者 李清心

  在全球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下,各個主要央行減息至接近零,甚至出現負利率情況,突顯黃金的投資價值。

  實物金買賣差價大

  與黃金相關的投資工具,最常見是購買實物黃金,例如飾金、金粒等,這種有實物在手、可捉摸的黃金,較適合保守的投資者。要留意的是,不同的金舖銀號會有自家的黃金牌價,雖然大同小異,但賣出及買入價差別較大。

  以周大福在8月7日的999.9飾金價為例,金舖向消費者賣出的相關飾金,賣出價是每両21770港元,收回價則是18100港元,每両差價3670元,消費者一買一賣即蝕價近17%。

  除要注意買賣差價,亦要留意保存不當會影響其價值,一般做法是租用保險箱儲存,不過租用銀行保險箱亦需要一定成本。

  紙黃金入場費較低

  另一種是黃金存摺,俗稱「紙黃金」,在銀行申請黃金賬戶存摺便可進行買賣。以恒生銀行為例,以一錢作為買賣單位,按一錢相等於0.1両計算,黃金存摺一錢買入價1901.7元,賣出價1906.7元。

  雖然黃金存摺入場費較低,但由於存在銀行是沒有利息收入,而且轉換為實金需補繳足額費用。

  另外,在資本市場上有不少黃金礦業相關股份,由勘探、開採、加工以至銷售黃金的公司,每手入場費由數百元至近萬元,以紫金礦業(02899)為例,8月7日收市價5.45元,每手入場費要10900元。

  投資黃金相關股份要留意之處,在於股價走勢未必與金價同步,更多要視乎公司的基本因素,例如業務發展、企業管治等。不過投資黃金相關股份,有機會可獲得股息回報,視乎公司董事會的派息政策而定。

  至於在交易所買賣的黃金ETF,是一種追蹤黃金價格的被動式投資工具,目前市場上有三隻黃金ETF可供選擇,包括SPDR金ETF(02840)、價值黃金ETF(03081),還有以人民幣計價的恒生人幣金ETF(83168),全部均以倫敦黃金定價盤(London Gold Fixing Price)作為追蹤基準。

  期金月逾10% 八年最勁

  黃金ETF的買賣價格透明度高,而且具有一定的流通性。不過由於產品屬於基金類別,設有基金管理費,一般不超過1%。此外,黃金ETF不設對沖機制,當金價大幅下跌,相關ETF的價值亦會下跌。

  在現貨金持續破頂的大前提下,黃金期貨(或稱「期金」)亦備受追捧,其中,交投最活躍的紐約期金,7月份累計升幅超過一成,創自2012年以來最大單月升幅。

  此外,散戶可於交易所或部分證券行買賣期金,例如在港交所買的期金合約,有GDU-美元黃金期貨合約、GDR-人民幣(香港)黃金期貨合約。

  期金特點在於交投活躍,買賣差價可低至0.1元,而且交易時段接近24小時。不過投資期金的風險相等較大,無論金價升跌,投資者需履行合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