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藝壇動靜/e-樂團 創方格樂譜簡單易學/大公報記者 李亞清

時間:2020-08-0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方格樂譜令更多小朋友接觸音樂,也為梁智軒贏得多個國際獎項

  一班人沒有實體樂器、而是手持iPad,在舞台上演奏交響樂:這畫面若放在多年前恐怕很難想像,如今卻觸手可及,令體驗者和觀者樂在其中。「e-樂團」創辦人梁智軒是作曲家,也是音樂教育工作者,他將自己在音樂創作上的才華與創意延伸到教育,研發方格樂譜、運用電子積木,以科技啟發音樂學習,令更多小朋友接觸音樂演奏和創作,正受到香港乃至國際的關注。

  初次見到梁智軒,還是二○一七年初,香港管弦樂團舉辦「香港作曲家巡禮」,包括梁智軒在內的四名香港年輕作曲家受邀演出了他們首次受港樂委約的節慶短曲。梁智軒的《飛龍雲舞》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舞火龍為題,將它化作絢爛多姿的音樂展現在觀眾面前。「我不喜歡做太傳統的東西,於是作品中用了新鮮的音樂語言,比較突破。」梁智軒回憶說。那次經歷,也給了他更多探索音樂的信心。

  那一年,梁智軒收穫的不只這些。在其任教的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他帶領香港教育大學音樂創意與設計實驗室(實驗室由在校生組成),啟動了兩個音樂創意項目,一是e-樂團(e-Orchestra),二是STEAM音樂教學。

    人人可編曲作樂

  梁智軒研發的方格樂譜(Grid Notation),是e-樂團的亮點。與傳統樂譜相較,以不同方式呈現音符、節奏、力度等音樂元素的方格樂譜,有何特別之處?他說,「樂譜好比洗衣機的『說明書』。方格樂譜像一份簡單易懂的說明書,讓小朋友容易學習,短時間內就能基本讀譜。」在e-樂團,學生們用方格樂譜和iPad的應用程式Garage Band演奏出交響樂,不僅有趣,還培養了他們的樂團經驗。

  回想起來,最困難的不是研發,而是推廣,梁智軒說:「始終太新,人們不免對它有疑問。」好在項目獲得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支持,每年與四所中小學合作,至今進駐約二十所學校。在他看來,學校日益成熟的硬件條件也是成功因素之一:「記得二○一四、一五年我去學校參觀,不多學校有iPad,二○一七年時好多學校都有了五十部,甚至上百部。」二○一八年,他憑方格樂譜獲得加拿大國際發明創新競賽金獎,之後又獲得羅馬尼亞、德國,以及多個本地獎項,並已申請專利。

  促進音樂學與教

  他的STEAM音樂教學研究,則是源於普及全球的STEAM(STEM為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TEAM則加上了藝術)教學概念。

  梁智軒希望借助電子積木,讓學生們通過不同的積木組合來製作樂器和音樂,激發音樂創意,他舉例說,「比如今天天氣好,我會說可否作首曲講天氣?學生用積木砌成各自選擇的樂器,然後作曲。」他曾為尋找合適的電子積木頗費了些功夫,因多數電子積木用來做機器人或車,聲音並不好聽。項目的教學工作坊屢獲積極反響,不過普及學校仍有難度,他說,「一盒電子積木約千三蚊,僅夠三到四個同學使用,開展教學需一定成本。」

  如今,梁智軒將自己的研究寫成《e-Orch教學手冊》、《STEAM音樂研究、教學設計及資源》,並持續推廣音樂創意。梁智軒說:「e-樂團已取得與內地學校的合作,只因疫情影響還未啟動。年底還將推出自主研發的音樂演奏應用程式,完善樂團音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