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中醫養生\中伏養生十個禁忌

時間:2020-08-09 04:23:17來源:大公報

  圖:烈日當空,應戴上墨鏡保護雙眼

  天氣炎熱,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不少人感到心煩氣躁,註冊中醫梁劍雲提醒,大家現在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可為踏入秋冬養生做準備。中醫的中伏(進入酷暑)養生,十個禁忌別犯,否則容易落下病根。那些禁忌包括──

  ①忌空調直吹:人出汗時毛孔張開,冷氣進入身體,很容易令人着涼感冒。在空調房裏穿衣服要過肘過肩,女不露腰,男不露頸椎,不然容易造成頸椎肌肉的慢性炎症。

  ②忌冷飲:冬天時,人們的手腳就開始怕冷,所以此時就要避免喝冷飲。冷飲容易造成腸胃痙攣、腹瀉等不良症狀,盡量少喝。   

  ③忌晨練:三伏天不能晨練的原因有兩個,一是夏天植物呼吸作用強烈,早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晨練有害無益。另外,老人多有血壓高的毛病,在早上五點到十點,是一天之中血壓最高的時刻;此時鍛煉身體,很容易發生危險。

  ④忌冷水澡:天氣越熱,越不能用冷水洗澡。身體被冷水一沖,熱汗散發不出來,憋在身體中,人就容易生病。

  ⑤忌熬夜:人們經常熬夜,會造成脾虛。夏天脾胃本來就有濕熱,熬夜會加劇腸胃負擔,引致消化不良。

  ⑥忌不開窗通風:開空調超過三個小時,就要開窗通風。夏天濕度大,空氣中的灰塵容易寄生病菌。如果不開窗通風,病菌就會停留在室內。

  ⑦忌大口渴水:當出汗多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大口渴水,但這樣喝水很容易出現問題。水分迅速進入血液,會造成血液變稀,血量也會增加。心臟不好的人,很容易出現胸悶、氣短的情況,更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心肌梗塞。

  ⑧忌不防曬:夏天紫外線的強度很高,皮膚很容易給曬傷。眼睛更需要保護,如果不注意防曬,雙眼容易提前老化,引起各類眼疾。

  ⑨忌大喜大悲:天氣悶熱,令心血管壓力增大,人心煩躁。無論是過分激動還是悲傷,都會損傷心臟,因此要注意控制情緒。

  ⑩忌只吃蔬果:陽氣旺盛之時,對人是一個「內耗」的過程。很多人食慾不振,所以不吃飯,只吃塊西瓜,來點蔬菜就算了。長此以往,營養不夠,以至容易生病。

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